【胡文琦專欄】蔡政府也應該有「伎倆」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蔡政府也應該有「伎倆」啊
【胡文琦專欄】蔡政府也應該有「伎倆」啊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日昨,宏都拉斯的左翼主要反對黨「自由重建黨」(LIBRE)聲稱,若他們能贏得今年11月所舉行的總統大選,將與對岸的中國大陸建交。對此,我外交部則表示,我方對此訊息已「事先掌握」並且正在密切注意當中,唯我方也提醒宏國應瞭解中共政府的承諾向來是「華而不實」,且為破壞友邦與台灣外交關係所使用的「一貫技倆」云云。

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此次共有15組候選人正式登記參選。據悉,由宏都拉斯前總統齊拉亞所領導的左翼反對黨「自由重建黨」,今年2度推舉齊拉亞的妻子秀瑪菈.卡斯楚參選。卡斯楚5日表示,她若當選將會下令『就內、外債進行國際審計』,並加以調整,且勝選後也將會「立即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和商務關係」。

且容筆者烏鴉真話一下,歐江安講什麼「華而不實、一貫伎倆」等外交辭令,還有什麼實質意義嗎?國際政治講求的就是「實力原則」,更直白地講,屏除軍事等相關硬實力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經濟等軟實力,不是嗎?國際政治從來就不是講信修睦的道德修煉場域,而是一翻兩瞪眼、現實的沒有永遠的敵人與朋友,就只有永恆的國家利益,不懂嗎?

因而,真的要建議一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女士,面對過往民進黨執政五年多卻「斷交七國」的慘痛歷史記錄後,檢視一下卡斯楚明確簡單的『就內、外債進行國際審計』的國家金流經濟利益考量,難道外交部欠缺與國安、經濟等單位的橫縱向聯繫管道?而既能「事先」掌握訊息,那麼究竟「事後、事發後」,外交部與國安單位又可曾有什麼精進措施?

再強調一次,面對不進則退、時刻不能放鬆的兩岸外交鬥爭場域,中共的外交策略與承諾,諸如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的戰略,究竟是不是華而不實,相關合作國家心裡自會有一把尺的「選擇進退」,完全不用台灣撈過頭地太過操心,我們真正該做的實事反應是,在中共發揮可以理解的伎倆之下,蔡政府又有沒有相應可以危機處理的「十八套般伎倆」呢?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電玩這檔事,說實話還真是麻煩啊

【胡文琦專欄】請院長蘇貞昌真的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