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表現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表現
【胡文琦專欄】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表現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柯市長市政績效確實不佳,唯不以人廢言的話,柯文哲確實沒有說錯。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比利時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大談「台北價值」,面對部分傾綠台灣媒體及名嘴批判柯P未提「台灣價值」說法,柯文哲表示,身為台北市長當然只能談「台北價值」,而且他相信這個「台北價值」,應該就是所謂的「台灣價值」云云。

柯P強調,「台北價值,就是將西方社會中進步的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來」,他說,台北市不一定要跟著美國、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的腳步走,應該朝向自己的價值與信念前進,那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以及永續」等等,而這些價值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這些價值與信念也是他當初當選的主要理由。

此外,柯文哲還舉例台北市是一活躍的公民社會,台灣的非政府組織(NGO)或非營利組織(NPO)數量超過1萬個,「無國界記者組織」最近也將亞洲總部遷到台北,甚至,去年的開齋節活動即有5萬名穆斯林齊聚台北車站慶祝,而10月的同志大遊行則有12餘萬人參加,規模亦為亞洲最大,這些都在在展示了台北作為一個民主、多元與可以包容不同族群文化的首都格局。

針對柯P「台北價值」的相關論點,沒有意外的,名嘴姚立明近乎用「報老鼠冤」的再次批評柯文哲的「台北價值」,他說柯文哲就是在躲避談論「台灣」兩個字,因為對中國大陸來說,說台北沒問題,但講台灣就有問題。唯坦白說,姚立明的「政治操弄」手法,充其量就只是為了鬥臭柯文哲的烏賊戰術,以報自己老婆「被主動請辭」法務局局長一仇而已,根本不值一晒。

講白了, 「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以及永續價值」等等,甚至是台北市應有自信走自己的路,無需跟著其他國家「拿香對拜走」的論述,「有何不對」?對照蔡總統日前一席遮遮掩掩,甚至是不敢說清楚、講明白的「台灣主體價值」,柯文哲至少能點出「具體的說法」與實際活躍的「公民社會案例」,相較蔡總統的虛無自我感覺良好,高下立判已是不證自明。

此外,面對台北價值和台灣價值究竟哪裡相同?柯P則說,台灣雖然有東方文化特色,但同時也結合了西方文化的優點,他覺得這一點台北在東南亞社會中做得最好,也算是台北最獨特的地方,平心而論,柯市長的說法確實沒錯。只不過,柯P其實還少說了重要一點,那就是阿扁前市長援引邱吉爾一席「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表現」,那也是台北市之所以會令人佩服的原因所在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