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許作名出書分享台商學 建立第二套劇本分散風險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許作名出書分享台商學 建立第二套劇本分散風險

cnews124240412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林佑威/台北報導

永佳捷董事長許作名新作「台灣資本 1949~ 台商學」10日發表,分享1949年以來台灣資本發展歷程以及自身在兩岸的豐富從商經歷與觀察。除了新書發表會有多位商界及學界到場祝賀,還以「變質的全球化」與「台灣資本下一步」為題舉辦媒體論壇。許作名說,全球化的變質因為地緣政治跟中美關係惡化,加速中國跟西方脫鉤,台商企業必須做好準備,除了分散風險,更要慢慢擁抱風險,提升專業力然後尋找第二套劇本。

許作名表示,全球化正發生質變,以美國為首包括加拿大、歐盟、澳洲、日本、韓國和東亞發達國家,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中亞、非洲等國的威權軸心國家,逐步形成兩大板塊。尤其近3年看到許多台商逐步轉向東南亞、墨西哥、印度等地設廠,就是因為因應地緣政治風險和美中對抗帶來的諸多變化。

從俄烏戰爭到以哈戰爭,許作名在構思新書期間看到全球局勢的巨大轉變。他認為,從同文同種的民族血緣、國土主義、文化認同、意識形態與經濟依存度等方面,海峽兩岸今日的複雜局勢,不亞於俄烏或是以哈衝突的原因,更別提外國勢力的干擾及影響,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許作名在新書中表示,從資本說起,才能較為理性的面對當前局勢。尤其看見台灣從1949年之後因為全民與政府一起做對了很多事,台灣才能在1980年代躍升為亞洲四小龍,政府的一連串政策與改革,成為台灣強大的經濟發展基石。中國則因為2001年加入WTO後開啟眾多作為,成為全球關鍵的製造中心,台灣優秀企業能藉著這個得天獨厚的跳板,一一躍上國際舞台。

許作名指出,許多在中國發展有成的家族企業台商,成為潛藏在行業中的大咖,卻沒有準備好應對世界級的競爭,逐漸引起國際資本的覬覦,由於這些台商缺乏防禦併購的商業策略與經驗,應該如何面對這些威脅,甚至做好傳承工作,在書中都介紹相關的觀念與做法。

cnews124240412a03

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負責本書研究與文字整理的劉明浩表示,自由資本主義的市場國家,還有技術整合的世界已經一去不復返,目前美國陣營及中國陣營分別把安全與成本列為優先,保護主義抬頭後就看到企業建立一個獨立於中國的產業鏈,才能不會受到下一次貿易大戰的過多波及。世界邁入以美中為首的兩套標準全球化,再加上國際衝突讓大家把生存安全列為重點,部分企業將安全取代對利益的追求。

劉明浩認為,對於工廠在中國,市場在美國的台商,供應鏈調整是必須要進行的策略布局,可以考慮將生產線按照美中市場需求劃分為兩套體系,充分利用台灣企業在兩大市場間溝通協調的獨特地位,至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可能需要專注於其中一個市場,才能確保營運的穩健。

許作名分享,以電梯產業為例,台商很難脫勾中國,因為全球最大的電梯維修、保養跟改造市場就在中國,但是永佳捷也會把資本生產中心逐步往東南亞分散,以利下一步要進入美國、澳洲等市場,以理性務實決策與態度分散風險,建立企業發展的第二套劇本,才是品牌長久生存之道。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永佳捷董座許作名新書發表 品牌搶進美澳、拼後年上市

台商學論壇剖析台灣資本下一步 冷則剛:企業已成國際政治主角之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