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陪你善終  跟著臨床宗教師學習臨終陪伴照顧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陪你善終  跟著臨床宗教師學習臨終陪伴照顧
【匯流書房】陪你善終  跟著臨床宗教師學習臨終陪伴照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當摯愛的親友面臨死亡,如何協助他們走完人生?當留下來的家屬面臨失落,如何陪伴他們走過悲傷?面對醫療的極限,死亡的不可逆,末期病人往往有看不見、說不出的痛或苦,甚至連自己都不自覺,也就是現代醫學難以解釋、臨床上常見的「靈性課題」或「靈性困擾」。

《陪你善終》結集十多位臨床宗教師數十年實務經驗與中西論點,深刻描繪末期病人生死變化歷程,超過一百七十則臨床真實故事與引導智慧,陪伴照顧無數病人安詳告別人生,生死都尊嚴。

這是一堂人人必修的生命課題,邀請大家跟隨臨床宗教師的腳步,走入末期病人的靈性世界,看見生死變化、靈性跌宕昇華的歷程,認識生命終了的靈性課題,走出不一樣的生命樣貌。書中的每一位臨終病人,以身示範,用生命教會大家了悟生死,為每位珍視生命的讀者提供善終指引。

臨床宗教師,經專業培訓站在安寧靈性照顧第一線,最了解如何陪伴末期病人善別、善終。主要責任是維持病人的生命力,讓心性不斷成長,喚醒靈性力量。臨床宗教師雖然不是治癒者,但卻是安寧療護專業團隊的核心成員之一,和醫護人員角色不同而形成互補,主要是超越宗教,以靈性層面的陪伴照顧。

「臨床佛教宗教師」是本土化靈性照顧架構模式的特色。台灣數十年來,經由醫療、學術、心理、宗教各界跨團隊及民間團體多方合作下,本土靈性照顧模式已有相當多元及成熟的研究與臨床成果,主要責任是維持病人的生命力,協助病人面對靈性課題,啟發病人內在生命力量,克服死亡恐懼,引導病人瀕死前的準備,以及來生準備。

《陪你善終》 由蓮花基金會策畫,以一群長期在臨終安寧場域從事靈性照顧工作的臨床宗教師的照顧經驗為基礎,道出的生命故事都是臨床真實案例,在主題結構的安排上,遵循著生命在遭逢困境時,探索靈性從跌宕到昇華的種種過程,描摹出看似共通卻獨一無二的生死智慧圖像。

本書將每個主題分為靈性困擾與靈性照顧兩大部分,幫助讀者容易看見問題本質以及問題消解的兩個層次,不但值得想從事臨床實務工作者借鏡參照,對於缺乏臨終照顧經驗的一般家屬也很容易心領神會,相信在未來可能的臨終陪伴照顧上會更易於上手。 更多內容請參閱三應出版「陪你善終:跟隨臨床宗教師走入靈性困擾與靈性照顧之旅」。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曼秀雷敦伸援手 第10屆HOT原創音樂大賽復辦

全新Gogoro Premium配備升級媲美四輪  售價調降再享最高29,300元補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