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創造講台上的極度吸睛時刻 重量級講師分享精準說話術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創造講台上的極度吸睛時刻 重量級講師分享精準說話術
  • 字級
【匯流書房】創造講台上的極度吸睛時刻 重量級講師分享精準說話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片段化資訊充斥的現代世界,導致每個人的注意力集中能力越來越差,對於需要站上講台傳遞資訊的老師或講者,如何持續抓住台下觀眾的目光,一直都是不小的挑戰。專家指出,簡報是否精彩,在於有沒有吸睛的陳述;演講能否博得滿堂彩,在於內容能不能緊緊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學生能否學得興趣盎然,在於教學是不是生動活潑,無論哪種身分,要有效表達自己的專業,是否「吸睛」是關鍵。

培果工作室首席講師曾培祐指出,這是一個注意力極度稀缺的時代,他以吃泡麵為例,如果一碗另自己食指大動的泡麵在眼前,吃到一半其實已經有點膩了,該怎麼辦?有些人會選擇「加點料」刺激一下口感,比如說辣椒粉、泡菜、肉片、溫泉蛋、辣蘿蔔。不管是加哪種料,總之,再吃下一口時就不覺得那麼膩了,甚至會刺激食慾吃完整碗泡麵。

「上台沒抓住注意力,就像連吃二十四口味道相同的泡麵 。」曾培祐表示,不管聽者多想聽你說,當你在台上講、他在台下聽,這種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聽者一定會感到疲累,就好像連吃二十四口味道相同的泡麵一樣開始覺得無趣,就算聽者的動機超高也一樣。

對需要上台的人來說,內容就是牛排、演唱會、也是主角,但不可避免地,聽者聽久了就是會感到累,這一累可就影響聆聽效果了。曾培祐說,如此一來,精心準備的內容不就很可惜了嗎?這時候要重新抓回聽者注意力的方法,說白了,就是需要「調味料」,他也分析舉出了面對不同上台情境所需的調味料。

曾培祐整理出不斷抓住聽者的注意力的三大角度切入,包括:善用上台吸睛技巧52招,打造不冷場氣氛;巧用吸睛三元素,內容設計多變化;掌握核心概念,吸睛效果滿分。加上精彩案例說明與精準招式拆解,讓大家學會這套牢牢抓住專注力的吸睛大法。

曾培祐表示,如果原本就有一套設計好的上台內容,而且很容易就能進行變更、調整,那麼善用「意外」、「熟悉」和「情感」這吸睛三元素,幫助在內容上灑點調味料,使內容更吸睛、更能吸引聽者注意。

專家也提醒,要避開吸睛的兩大陷阱,以免聽者本來很專心,卻又受到其他各種吸睛活動而分心,甚至不記得分享的內容,以免不償失。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