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風電最大論壇登場  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國產化當仁不讓氣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年度風電最大論壇登場  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國產化當仁不讓氣勢
年度風電最大論壇登場  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國產化當仁不讓氣勢

年度風電最大論壇登場  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國產化當仁不讓氣勢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今(18)日舉辦的新能源國際論壇風起台灣場次中,離岸風電台灣隊挾著國產化、在地經營的優勢,蓄勢待發參與第三階段選商,由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永冠能源策略長李奕蒼、天力離岸風電策略長劉冠志、雲豹能源副總譚宇軒代表,齊聚出席強調台灣隊在地化優勢,並將增加產品出口,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離岸風電風場前置開發期逐步開花結果,為加速發展,經濟部日前公布第三階段「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場址規劃」,一舉把原本規畫10GW的裝置容量,增加到15GW,目標2025年,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總裝置容量,將超過20GW。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致詞時,有信心風力發電在未來能源發展上一定是第一主角,尤其在地化的推行下,國內企業一定能組成一個雄壯、堅強、有韌性的風電國家隊。

進行產業對談時,雲豹能源副總譚宇軒提到,當初離岸風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國產化多集中在零組件供應,獲利有限,但台灣人學習能力強,在過程中不斷練兵、累積經驗,目前台灣開發商已經有足夠能力,擔任起開發風場的任務,他說:「離岸風電技術門檻高,光靠台灣一間公司很難做得起來,我們找了很多產業界夥伴,經過不斷開會、討論,才組成了現在台灣隊,將參與第三階段開發,目標朝向東南亞、東北亞輻射,團結一起打國際盃。」

台灣隊成員之一的永冠能源,進入風力發電市場逾十年,永冠能源策略長李奕蒼分享,全世界完整風電供應鏈只有兩條,一個在歐洲、一個在中國,過於集中生產力是個風險,李奕蒼說:「台灣有最好的風場及政策支持,我們評估後決定回台設立新的供應鏈,這兩年已陸續完整,同時也加入開發商行列,讓自己對產業鏈更了解,有利提高客戶的信賴度跟黏著度。」

年度風電最大論壇登場  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國產化當仁不讓氣勢 11

相較於外商風電公司,台灣隊的特色在於「人」,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表示,不只落實國產化、還要走向在地化,「我們強調共好,優勢是我們對台灣的了解。」林雍堯說,本土企業懂本土文化,能跟在地溝通,共存共榮,我們希望把能源產業落地深耕,包括財務、技術、在地化等三方面。

天力離岸風電策略長劉冠志表示,台灣隊不只著眼台灣,海外市場更廣大,比其他外商更了解亞洲地區風向運轉、海流等,在製造葉片、相關測試材料上,懂得如何適應當地環境,且能有效率維運,提供更快速、更方便的服務給客戶。同時致力將新的資訊、技術留在台灣,包括以建教合作、人才培訓、教育補助等方式,希望國內更多人才加入,同時也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如同與會致詞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再生能源是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路,從最艱困走到今天已經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了,台灣正朝著2050年碳中和目標前進,除了政府宣導、政策支持,還需企業團結並進,才能創造風電產業多贏局面。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離岸風電台灣隊合體現身台中港!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國產化有信心

能源公司贊助國小迷你足球賽 金門等三縣市周末熱血開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