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歷代高僧書法展開幕  唐代至今法界寶藏一次公開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佛光山歷代高僧書法展開幕  唐代至今法界寶藏一次公開
佛光山歷代高僧書法展開幕  唐代至今法界寶藏一次公開

佛光山歷代高僧書法展開幕  唐代至今法界寶藏一次公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同主辦的「歷代高僧書法展」,9日正式開幕展出,現場71件高僧真跡作品跨越時間,上起唐代西夏文寫經,下至明、清至民國近現代,堪稱法界寶藏。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開幕上,代表致贈星雲大師書法「正命吉祥」予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

這場書法展除了產出星雲大師的書法外,還有晚明五高僧,如雲棲祩宏、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雪浪洪恩,以及清末民初如太虛大師、圓瑛大師、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等,和聖嚴法師、惟覺老和尚、證嚴法師等,都是在佛教上具足影響力,或振衰起敝,興辦教育,推動弘法的代表。

心保和尚表示,佛法東傳已有2000多年歷史,當要靠著歷代高僧、祖師大德,將佛法代代傳承,今日才有福德因緣得見佛陀宣說的教義。歷代高僧不一定會有書法作品,有也不一定會流傳,即使流傳也未必被收藏,所以這場書法展非常殊勝、稀有難得。對於高僧寫下的書法會特別用心且記憶思惟,從中聞思修,生起智慧。星雲大師也寫書法,透過書法更是達到弘法的功效,讓大家得以保留佛法和大師的精神。

佛光山歷代高僧書法展開幕  唐代至今法界寶藏一次公開 11

何國慶表示,1995年基金會成立時,第一場展覽即為「明清近代高僧書法展」,如同星雲大師說:「不要看我的字,看我的心。」展出的每一幅都可看到高僧們的心,他們抄經是為了自修,寫書法偈語是為了弘法,希望大家看到他們的心,也許當中一句話就能深深打動正站在面前的你。佛法能使人覺醒、悟道,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進而幫助這個地球,希望人間佛教弘揚世界,讓人類、眾生受益。

中央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表示,與1995年首次展出的「明清近代高僧書法展」的同名圖錄,到幾年前都還有人問起,他在因緣際會下協助重編,新增約超過100件,並帶領學生撰寫高僧小傳。他認為這場展覽藝術上的價值,及學術上歷史等兩大意義,例如星雲大師和棲霞山的關係,這次同樣展出曾任棲霞山住持的明常法師,以及有密切關聯的宗仰上人的書法。

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說,「歷代高僧書法展」的主體是高僧,僧家不以書法為務,高僧寫書法一是做為功夫的鍛鍊,以及適法而為、應緣弘法。僧人雖不以書法為家務,但偶有佳作,往往凌越書家之上。例如星雲大師的書法不是書家能夠寫出來的,因為他的書法,不是為了書法和彰顯個性而存在,但當他心性達到一個程度時,所寫的書法不僅斐然成家,且更有境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人送愛!排除萬難 國際佛光會送氧到印度

南華大學雙喜臨門 台灣學術資源貢獻6連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