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14個天才的關鍵習慣 耶魯教授傳授如何找出下一個隱形天才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14個天才的關鍵習慣 耶魯教授傳授如何找出下一個隱形天才 
【匯流書房】學會14個天才的關鍵習慣 耶魯教授傳授如何找出下一個隱形天才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個人都有極大的隱藏潛力等待開發,看到愛因斯坦、貝多芬、畢卡索、賈伯斯這些天才徹底改變了我們的世界,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貝多芬不會乘法,畢卡索沒有通過四年級的數學考試。因此不禁要問,如今衡量成功和成就的標準是什麼?為什麼要教導孩子們照章行事,影響西方文化的天才卻正好相反?天才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耶魯大學備受歡迎的「天才課程」創立者克雷格.萊特,究其一生的觀察研究,發現歷史上知名天才都有的14個關鍵習慣,藉由這些習慣促成偉大思想和發現的思維習慣,關鍵是這些都可以藉由學習和培養而來。

克雷格.萊特歸納的14個關鍵習慣,包括:努力工作、百折不撓、獨創性、童心未泯的想像力、無止境的的好奇心、熱情、瘋狂的創造力、叛逆性、跨界思考、逆勢行動、充分準備、執著精神、放鬆身心、全心投入。

克雷格.萊特指出,天才們的求知欲比起一般人的更為強烈,像是被稱為「歷史上好奇心最旺盛的人」的達文西,除了會畫畫,也會去山上考察岩石和化石、去沿海沼澤地觀察蜻蜓的翅膀和飛行習性。甚至會拆解機器,看看它們是如何運作的,也會對人體做同樣的事,記錄下所有的發現,累積了大約一萬三千頁的筆記和繪圖。

改變數百萬人人生的電視記者和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歐普拉.溫芙蕾,在她所進行的三萬七千次採訪當中,充分展現了好奇心和學習欲望。她在童年和青少年早期曾遭到性騷擾,並在十四歲時未婚生子。她回憶說道:「嬰兒死後,我重回學校,把它看作是我人生的第二次機會,我埋首書中,尤其專注於有關受苦或受害女性的書籍,如海倫.凱勒和安妮.法蘭克等,也讀到有關愛蓮娜.羅斯福的事蹟」。

寫下巨作的J.K.羅琳對於失敗有深刻的體會,不過卻拒絕接受任何失敗。她說:「畢業後只不過七年時間,我就失敗得一蹋糊塗,經歷一段特別短暫的破裂婚姻,又失業,成為一個單親媽媽,在現代英國我雖然不到無家可歸的地步,也算是窮到谷底了。」諷刺的是,羅琳認為,當時一點小小的成功都會對她的天才產生不利影響。「如果我真的在別的地方取得成就,我可能永遠不會下定決心,要在自己真正心之所屬的領域追求成功。

克雷格.萊特認為,天才不僅限於智商,更是智慧、勇氣與時運造就的英雄,他揭示天才卓越表現的奧祕,告訴你大家該如何培養、公平地評斷,挖掘出下一個隱形天才。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出版「天才的關鍵習慣:耶魯最受歡迎課程教你如何超越天賦、智商與運氣」。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