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上一堂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 學會工作中的自處與放鬆之道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上一堂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 學會工作中的自處與放鬆之道
  • 字級
【匯流書房】上一堂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 學會工作中的自處與放鬆之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狀況?「只要公司有人心情不好,會忍不住很在意。」「跟人相處的時間一長,好容易累……」、「無法忽視小錯誤,便耽擱了工作進度。」日本高敏感專門諮商師武田友紀指出,不是你沒辦法承受壓力,你只是比別人更善於感受,好比有人天生個子高一樣,這世界也存在「高敏人」。

高敏人的神經系統,工作時,特別容易察覺令人煩心的細節,武田友紀建議,若你是個高敏感人,請別再勉強自己,不妨活用自己的天生特質、尋找更輕鬆自在的生活方式。

本身就是個高敏人的武田友紀,大學畢業後任職於大型企業產品開發部門,因為天生細膩的個性,顧慮同事人際關係、擔心工作進度耽誤、害怕辜負主管期望,在眾多因素交疊下,終於在第6年的某天,提交了一份重要數據報告後,無法再踏入公司大門。

她不斷地責怪自己,對主管、同事更是愧疚到不行。原本只想休息一個月,沒想到,光是看到公司LOGO就會猛掉淚,無法再接近這個地方,之後她請了2年的長假。2年的時間,她畫畫、看著天空、待在家、幾乎不跟人接觸,終於找回那個平靜的自己。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無法做什麼後,重回職場也有更適任的表現。

後來,武田友紀將專長與喜好運用在與人面談,獨立成為諮商師。由於對於高敏人的心情能感同身受,加上擅長數據分析,因此獲得許多高敏感族群的信賴。

「與其勉強自己,保有細膩感性更自在。」武田友紀說,高敏人所擁有的「細膩特質」,說穿了,並非性格上的缺陷,而有極高可能性是與生俱來的氣質。就像一個高個子辦不到縮短身高一樣,一個心思細膩的人是做不到「變遲鈍」或「不去察覺」的。要天性細膩的人變遲鈍,等同要他們否定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反倒將使之喪失自信與活下去的力量。

「天性細膩的人,與其勉強鍛鍊自己,還不如保持原有的細膩感性比較自在,而且活得更有精神。」武田友紀表示,當人能夠透過理解細膩、高敏的氣質,並開始以珍惜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時,不管是人際關係、與家人間的關係或職場關係都會逐漸好轉。

「倘若拿起本書的高敏人,讀完之後能稍微再安心一點,活得更像自己一點,對未來更雀躍一些,那我也會感到非常開心。」武田友紀這麼說。更多內容請參閱三采出版「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給在職場精疲力盡的你,高敏感專業諮商師的42則放鬆處方箋」。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