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電加入小水力發電行列 民間虹吸水力發電技術更具效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台電加入小水力發電行列 民間虹吸水力發電技術更具效益
【有影】台電加入小水力發電行列 民間虹吸水力發電技術更具效益

【有影】台電加入小水力發電行列 民間虹吸水力發電技術更具效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南報導

聚焦國內再生能源新主力,第三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邀集產、官、學、研各界發表最新看法,共同找出台灣綠能發展的未來亮點。台電東部電廠機械組經理王健文(圖右)分享,今年初台電協助福慧有機農場建置微水力發電示範機組,透過圳路發電,先儲能給農場的照明、通風、農作物烘焙與烹調等功能使用,發電自用,無需電力併網。

台電東部發電廠由北到南有和平溪、立霧溪、木瓜溪、清水溪、壽豐溪、萬里溪,水路形式眾多,水源多元且充沛,具有發展小水力發電的優勢。王健文指出,東部發電廠的機組都是自組大修,兼顧設計、維修、電焊、組裝等能力,特別適合從事小水力及微水力發電開發作業,目前已經完成台電首座併網型微水力發電。

「小水力發電近年來台電公司都有發展意願,因為東部發電廠具有研發、設計、製造能力,在主管支持下,率先投入發展。」王健文說,利用六月到九月的用電高峰期,機組沒有大修期間,將人力投入研發小水力發電項目。

執行初步成果上,立霧溪從106年8月起併網到目前為止,數據觀察到發電量達10萬度,是很大的里程碑。王健文表示,其他河川因為只有取一小部分來發電,但是積沙成塔的方式慢慢累積,同樣能發揮大效益。

對於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主辦的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王健文認為,今年活動第一天先整合產業問題與技術,第二天跟公部門進行溝通,把問題拿到檯面上討論,更容易形成共識,對於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會更快速,樂見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蓬勃發展。

「找出乾淨的能源很難。」主典興業董事長盧順從(圖左)指出,風力發電有噪音問題,會影響生物,太陽光電面板需要大量的矽製造,回收更是一大問題,只有上帝給予的水永遠不斷流動,是最乾淨的綠能來源,目前技術已經開發到每1到2.5公尺的渠道就能發電。

盧順從分享,已開發出虹吸水力發電技術,能夠自由調動水位高低,進行水力衝擊發電,很容易運用到多元環境,機組在枯水期可以暫停待命,水流出現就會自動開始發電,乾淨又不需要額外人力管理。若是故障半個小時就能快速替換發電機,重點是這樣連續排列的發電系統,要是其中一台暫時無法運作,整組系統依然能提供電力。

小水力發電一大隱憂是台灣水質當中有細沙、塑膠袋、木頭、藻類等各種雜物,會磨損發電機渦輪,盧順從說,目前已經解決這個問題,先做好過濾工作,並將虹吸系統隔離起來,就能發揮最佳發電效益,也不會造成水輪發電機故障。

業者表示,5年年就在北大武山海拔3000公尺的微波塔用電建置小水力發電系統,有充分的實務經驗。針對台灣18個水庫,盧順從建議設置特區讓業界投資,加上提高購費率,才能有效增加民間投資意願。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台水帶頭做 學界建議建立認證場域

【有影】日本專家隔海分享 台日共創小水力發電產業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