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 來看NETFLIX創始的祕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 來看NETFLIX創始的祕密
【匯流書房】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 來看NETFLIX創始的祕密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串流影音時代來臨,Netflix成為一方霸主,但你知道Netflix的如何發跡的嗎?Netflix共同創辦人暨第一任執行長馬克‧藍道夫,娓娓道來Netflix如何從一個「概念」變成貨真價實的「企業」。

很久很久以前,實體的錄影帶租片店稱霸地球。太晚還片?那就罰錢。馬克‧藍道夫1997年醞釀創業點子時,起初想得很簡單,要靠網路提供租片服務。每天早上,藍道夫在通勤途中,向事業夥伴瑞德‧哈斯汀拋出一萬個異想天開的提案,像是客製化的棒球棍,或是將洗髮精送到你家。

想不到的是,哈斯汀認為網路租片值得一試。兩人組隊,哈斯汀當主要投資人,藍道夫擔任執行長,一起成立公司。如今的Netflix已經擁有超過一‧五億訂戶。這間二十一世紀最具破壞性的新創公司,一開始沒有太多人看好,跌跌撞撞。

藍道夫請母親擔任早期投資人,借用簡陋的飯店會議室充當最早的辦公室,開業第一天伺服器就當掉。還有一件事人們也津津樂道,就是Netflix當年曾厚著臉皮請百視達收購他們。馬克‧藍道夫的新書,不只是內部人士跳出來談全球最傳奇的公司。

馬克‧藍道夫大學畢業、開始第一份工作時,工程師父親手寫了一份清單送給他。

如今他跟所有人分享這個致勝家訓:

1. 人家要求你做到的事,至少要再多努力一成。

2. 你不知道的事,永遠、永遠不要把你的意見當成事實告訴任何人。千萬小心,遵守戒律。

3. 做人要有禮貌,永遠體貼。對上對下都一樣。

4. 不要批評,不要抱怨。只講有建設性的重要評論。

5. 當你有事實作為依據,不要害怕做出決定,

6. 有可能的時候就量化。

7. 保持開放的心胸,但不要輕信。

8. 快速行動。

馬克‧藍道夫透過輕鬆流暢的文字,分享從發想點子,一直到建立團隊,最後明白離開的時刻到了的創業心情。更多內容請參閱大塊文化出版「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NETFLIX創始的祕密」。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