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習經濟學的思考方式 讓大師帶領入門看懂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習經濟學的思考方式 讓大師帶領入門看懂關鍵
【匯流書房】學習經濟學的思考方式 讓大師帶領入門看懂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經濟學是日常生活中各種權衡取捨的依據,小至租屋還是買房、投資時是選擇股票還是債券;大至國家財政規劃、年金改革方案等,每一個決定都牽涉到了資源分配,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水準,但資源並非無窮無盡,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配置,就是經濟學關注的核心,也是你我都應該了解的內容。

美國當代自由主義經濟學大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湯瑪斯‧索維爾,以最貼近日常生活的語言和簡明實例,解說經濟學的基本原理,沒有複雜的圖表公式、難懂的術語與枯燥的實證,讓大家在充滿趣味的閱讀過程中,學會這門專業知識體系和分析工具,掌握經濟社會的運轉規律。

湯瑪斯‧索維爾指出,大家最容易感到困惑的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狀況、人們生活水準之間存在巨大差距這一課題,所以他從地理、人口、文化等諸多因素,探究貧富差距長期存在的原因,還審視了一些被認為是造成國際經濟差距主要原因的因素,最後發現,事實並不總是支持流行的說法。

「每一個選民和他們選出的政府官員都影響著經濟政策,我們無法迴避經濟問題及相關決策。」湯瑪斯‧索維爾認為,面對經濟問題與政治候選人,民眾只有三種選項:獲取訊息、不獲取訊息或獲取錯誤訊息。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並不難理解,但是很容易被遺忘,尤其在政治與媒體的宣傳攻勢下更是如此。

湯瑪斯‧索維爾透過各種淺顯懂的方式,讓大家瞭解價格機制、利潤與虧損、投資與投機、銀行系統與政府管制等多個經濟學概念,掌握經濟學家才懂的分析工具與知識體系,看透人類經濟行為背後的思考邏輯,才能在關鍵時刻,更好地為自己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更多內容請參閱日出出版「經濟學的思考方式:經濟學大師寫給大眾的入門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