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別讓好點子輕易被扼殺 改變思維迎接高勝率創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別讓好點子輕易被扼殺 改變思維迎接高勝率創新 
【匯流書房】別讓好點子輕易被扼殺 改變思維迎接高勝率創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有時候腦中浮現一個好點子,提到團隊會議中準備延伸出完整架構與做法時,卻遭到其他人潑冷水,就此無疾而終,這樣的狀況是不是似曾相識?科學家指出,個人與集體決策經常出現不理性的問題,透過科學分析結合商業思維,發現其實只要轉換思路,就能大幅提高決策勝算。

身兼物理學家、麥肯錫顧問、生物科技創業家的薩菲.巴考利用相變科學,解開個人與集體決策不理性之謎,他認為就像水會結冰,人在組織裡也會相變成抗拒創新。

為什麼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環境下會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行為?一流團隊會從擁抱創新轉向抗拒改變?要如何包裝和推銷一個新想法,才能說服心存懷疑的主管或同事,在不願意改變的組織內部尋求支持?

舉例來說,IKEA原本只是一家小郵購商,卻能一再突圍找到創新點子,成為全球最大家具家飾店,它是如何在組織內不斷孕育與成功推行新想法?品牌管理大師麥艾樂被延攬擔任美國國防部長,雖無軍方背景卻能整合各軍系並建立前所未有的國家級創新團隊,他如何說服心存懷疑的長官、部屬?

還有,在賈伯斯發布iPhone之前,諾基亞工程師就已創造出這種新型電話,卻慘遭領導團隊否決而錯失商機。有好點子的人如何在不願改變的組織裡尋求支持?薩菲.巴考利認為,需要將先區分原創型與衍生型團隊,接著創造動態平衡,讓團隊裡的藝術家與士兵做彼此後盾。

關鍵是採用系統思維,薩菲.巴考利指出,分析決策而非以結果論才可確保走對下一步,進而創造群聚效應,提供誘因讓人專注在專業而非辦公室政治。現實世界中,好點子不一定能見天日。但大家都不看好你,不表示你就不好。不能了解好點子有多脆弱,以為最好的想法一定能以本身的力量衝破阻礙,將錯過許多好機會。

流動的水會因為溫度變化而凍結成堅固的冰,群體行為也會因為組織結構的變化而發生相變,從靈活理性變成拒絕創新。薩菲.巴考利透過整理分享,要讓大家將學到一套全新工具去成功發動創新,而非淪為創新的受害者。更多內容請參閱天下出版「高勝率創新:別再讓平庸反對埋沒下一個好點子,迎向未來必備的決策新思維」。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