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不再被假新聞影響 數學家告訴你邏輯有多重要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不再被假新聞影響 數學家告訴你邏輯有多重要 
【匯流書房】不再被假新聞影響 數學家告訴你邏輯有多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理性與邏輯,是判斷是非對錯的重要存在,在現今這個假新聞充斥、看似不合邏輯的世界裡,對話或爭論,往往太快就演變成叫囂或辱罵。數學專家指出,什麼是邏輯?什麼叫「不合邏輯」?怎麼說話、怎麼做事、怎麼推理,才算合乎邏輯?每個人都應該學會邏輯思維,不管對於溝通或情感表達都會大有幫助。

理性思考變得徒勞嗎?英國劍橋大學數學博士、《華爾街日報》「每日數學」專欄作家鄭樂雋整理一套抽象數學發展出來的邏輯技巧,告訴大家為什麼邏輯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各種實用的角度、貼切的比喻,把很多生活中的事例、著名的社會事件,套用在邏輯思考中,揭示邏輯的運作方式、適用範圍和局限,解釋了情感為什麼對我們的邏輯思維和溝通至關重要。

鄭樂雋認為,情感與邏輯不見得是敵對的。邏輯在抽象的數學世界裡圓滿運作,然而人生比這更為複雜。人生牽涉到人,而人都有情感。在這個美麗又紛亂的世界,情感應該用來支撐邏輯,邏輯應該用來理解情感。

在滿布偏見、經常顛倒是非的現實世界中,要如何具備卓越的洞悉力、更清明的智慧?鄭樂雋表示,邏輯世界也有一些缺點,其中一個就是不能只靠講話大聲爭輸贏。當然,如果你喜歡靠音量爭輸贏,這才算是缺點。在邏輯世界中,力量並非來自壯碩肌肉、大筆金錢、或者運動技能,而是完全來自邏輯才智。

至於出了事情,應該怪罪誰呢?就連企圖回答這個問題,可能也是白費功夫。鄭樂雋分析,比較好的問題是:誰來負責改變現狀?我們會禁不住把矛頭指向一個因素或一個人,尤其是在我們自己可以因此免受責難的情況下。不過更有成效的做法是去理解系統內的諸多連結。結果始終是整個系統造成的,但我們每個人仍然可以負起責任、做出改變。

邏輯結論並不是新的事實。鄭樂雋說,就像白人以為自己「發現」新大陸之前,美洲一直在那兒,不管有沒有人注意到。邏輯結論一直是對的。針對「若你有白人特權,你就是有特權」,結論相當顯而易見,但是當我們一個接一個把邏輯結論串起來,邏輯的力量就會增強,逐漸把你帶向距離起點更遠的地方。更多內容請參閱天下文化出版「邏輯的藝術:融合理性與感性的16堂邏輯思維課」。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