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伸展5招 大掃除酸痛不上身   - 匯流新聞網

LIFE

學會伸展5招 大掃除酸痛不上身  
學會伸展5招 大掃除酸痛不上身  

學會伸展5招 大掃除酸痛不上身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家家戶戶都準備把握最後時刻,全家動員來場大掃除,乾淨清爽迎接鼠年。運動專家提醒,很多人因此出現渾身腰痠背痛的狀況,不妨學會幾招伸展操,擺脫大掃除症候群的全身痠痛困擾。

雖然年終大掃除每家基本動作不同,但基本上都要爬上爬下,打掃天花板、擦洗窗戶玻璃、還要搬重物、移動家具等,一天的苦差事,常常伴隨的就是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甚至有筋骨舊疾的族群,會因為大掃除,深感筋骨好硬、柔軟度好差。

World Gym教練訓練官Xin表示,其實學會5招伸展運動,打掃前花3到5分鐘,活動筋骨、舒展身體,就能遠離大掃除症候群的痠痛問題。首先是「手臂伸展」,採站姿,將左手往上舉高並往後背,盡量靠近肩胛骨;右手舉高、扶於左手手肘,慢慢往下施壓。

手臂伸展動作維持30到60秒伸展時間,雙手交替做3次。教練提醒,伸展過程中,頭部記得不要跟著往下壓。第二個動作是「前三角伸展」,採站姿或坐姿皆可,雙手往後,並且十指相扣;肩膀向後,不聳肩。維持30到60秒伸展時間,感覺上半身往上往後延伸。

第三招是「闊背伸展」,首先採站姿,雙手放在椅背上或扶著牆上,雙腳略與肩同寬。接著先吸一口氣,吐氣時身體放鬆,慢慢將上半身往下壓,腰臀略呈90度。動作維持30到60秒伸展時間,感覺肩膀、背部肌肉延伸。

學會伸展5招 大掃除酸痛不上身   11

接著是「小腿伸展」,先找一牆面或是柱子,將雙手輕扶於牆面或柱子。採弓箭步,但一腳往後伸直拉筋。右腳膝蓋彎曲約90度,左腳伸直,感覺小腿後側的肌肉有伸展的感覺。動作維持30到60秒伸展時間,雙腿交替做3次,量力而為即可。

最後一招是「大腿伸展」,採坐姿,左腳伸直、右腳屈膝,右腳底板貼於左腳大腿內側,將上半身傾向左腿,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維持30到60秒伸展時間,雙腿交替做3次。教練提醒,可先找平坦的地面,並且準備瑜珈墊坐著,重點是注意體線穩定,不要駝背、聳肩。

Xin教官表示,以上5個伸展動作,能幫助身體筋骨放鬆,但伸展時盡力而為即可,若感覺到「痛」,務必暫停動作。打掃不求快,做好伸展運動才是王道。不僅是打掃,從事任何活動以前,都應該要做好暖身動作,並且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記得要多站起來動一動,才能大痛化小、小痛化無,開心過好年。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堪稱操肌之王! 教練告訴你必做硬舉的6大理由

下蹲膝蓋發出「這聲音」要注意 用4招簡單做好膝蓋保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