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劍橋分析醜聞吹哨者出面 揭發幕後更多秘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劍橋分析醜聞吹哨者出面 揭發幕後更多秘辛 
【匯流書房】劍橋分析醜聞吹哨者出面 揭發幕後更多秘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超越國界的網路,影響各國的層面越來越深,引發喧然大坡的劍橋分析公司,吹哨者布特妮.凱瑟出書寫出幕後祕辛,讓大家了解川普當選、英國脫歐不是民主政治的選擇,而是「劍橋分析公司」的精心算計,一旦大數據、心理學成為武器,選民變成操弄工具,大家跟該省思的是該如何抵擋民粹風暴?

「劍橋分析公司」前業務總監布特妮.凱瑟,2014年進入劍橋分析公司工作,看到這家公司顛覆全球選舉生態,透過特殊技術,以投放特定資訊,誘導選民做出特定的投票選擇。

3年的內部經歷,布特妮.凱瑟看到大數據如何被用作選戰武器,成功煽動選民對希拉蕊的仇恨和不信任;也看到了美國極度鬆散的個資保障法規,如何對隱私和民主構成巨大威脅;更看到了「政治顧問公司」一再突破道德底線,違法替候選人競選。

布特妮.凱瑟爆料指出,脫歐公投是「情緒」的戰爭,因為研究發現要贏得選票,渲染恐懼比任何武器都有效。劍橋分析的廣告只要散布英國一旦留歐,國民健保可能破產、移民和恐怖份子湧入邊境,就能誘導選民投給脫歐。

這種新式心理戰,甚至影響到其他國家, 劍橋分析利用「心理圖像分析」、「行為精準鎖定」兩大機密技術,在印尼,製造了一場青年運動,推翻執政31年的獨裁者;在哥倫比亞,運用當地人的驕傲感,成功推舉腐敗領袖;在千里達,操作族裔認同,讓印度裔候選人成功當選。25年來在50多個國家,一次又一次磨練「操弄人心」的伎倆。

現代人離不開網路,在數位領域的所有足跡,包括信用卡消費紀錄、Siri對話歷程、GPS定位位址、正在看什麼書籍,劍橋分析都買的到。布特妮.凱瑟表示,劍橋分析公司擁有相當於2.4億人的個資。只要用「OCEAN計分法」歸納這些數據、分析政治偏好,就能找出觸發情緒的開關,近一步左右決定投票的對象。

回顧美國選戰,布特妮.凱瑟指出,劍橋分析瘋狂購買Google關鍵字,讓希拉蕊的前幾名搜尋結果充斥「狡猾」「騙子」等資訊,成功讓中間選民不出門投票,讓希拉蕊票倉投票率創下20年來最低,更讓搖擺州選民投給川普的意願提昇3.9%,投給希拉蕊的意願降低4.9%,一舉替川普拿下最大搖擺州。

「劍橋分析」光是在數位廣告上,就支出高達1億美金的經費,下美國史上最高競選金額,其中大部分流向Facebook。砸大錢做網路原生廣告,將「偏頗資訊」偽裝成中立客觀的「新聞報導」,徹底撕裂民主社會。

至今,「網路選戰」仍在侵蝕著所有民主國家的選舉機制。更多內容請參閱野人出版「操弄【劍橋分析事件大揭祕】:幫川普當選、讓英國脫歐,看大數據、Facebook 如何洩露你的個資來操弄你的選擇?」。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00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