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選擇讓自己更好 轉換心理模式迎向更好人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選擇讓自己更好 轉換心理模式迎向更好人生 
【匯流書房】選擇讓自己更好 轉換心理模式迎向更好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到年底,不少人又開始對工作蠢蠢欲動,想要擺脫當前的煩躁與不順,不過心理專家指出,如果你從一家公司換到另一家公司,從一段不順的感情換到另一段感情,同樣狀況一再發生,要留心:這可能就是你的「內在模式」。

逃避模式、悲觀模式、裝忙模式、受害者模式、操控模式、焦慮模式等是每個人的行為,都受到內在隱藏的習慣模式影響。心理學專家黃啟團認為,今天之所以要更好,並不是出於生存需要,不得不跟別人比,而是你選擇讓自己變得更好。

關於追夢,黃啟團表示,在當下視野範圍內的心想事成,基本上沒什麼意義,因為眼界決定了目標。與其盲目追夢,不如靜下來好好想想,究竟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若只是尋求一份安穩,循著走別人走的路、說別人說的話、思考別人思考的問題,缺少了自己的思想、點子、路子,最終只能被淹沒在人海中。

關於衝突,「對事不對人」經常是許多衝突的起點,關係緊張,也許正因為太對事不對人,因為事情有對錯,但人沒有。事在人為,緩解緊張關係最好的辦法是從人開始,看見對方的價值、情感與需求。

傷害過我們的人確實可恨,對他們充滿憤怒是正常的情緒反應。黃啟團分析,但與其責怪瘋狗,不如療癒自己的傷口,「寬恕」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與別人無關。有些困難根本無須解決。一旦清楚了想要什麼樣的結果,便去學習需要的相應能力,當能力提升了,原來的困難自然迎刃而解。

「討好」只能讓自己獲得表面和諧以及短暫利益。不願意得罪眼前人,卻很可能正在得罪更多的人,包括那些重要的人,還有你自己。焦慮是把還沒發生的事放到現在來害怕。但是自問:「要化解未來可能發生的危險,我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就已將對未來的焦慮轉化為當下的行動。

在情感關係中,也需要轉念面對,黃啟團認為,就連父母也未必知道你想什麼,何況是成長背景、性別都和你不同的人。你不跟他說,他怎麼知道你要什麼呢?更多內容請參閱寶瓶文化「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