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如何投下正確的選票?別再讓心理限制殘害民主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如何投下正確的選票?別再讓心理限制殘害民主 
【匯流書房】如何投下正確的選票?別再讓心理限制殘害民主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台灣提起政治,每個人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但是實際檢視社會許多面向,卻又發現許多地方極需改進,為何理想中的民主為何無法實現?艾美獎調查記者得主瑞克.謝克曼認為,雖然大家都說「選賢與能」,事實上,我們也絕不會承認自己選舉的時候「不理性」,一旦放到群體層次,其實「理性」這檔事,並不總是那麼理所當然。

統計研究發現,例如在美國發生的鯊魚咬人事件、一場輸掉的球賽、一個乾旱嚴重的年度,這些跟執政者政績無關的遙遠意外,卻彷彿起了蝴蝶效應,能主導大選,用隱匿不揚的方式影響人們的投票行為。

瑞克.謝克曼橫跨數個研究領域,把政治學、心理學、神經科學、歷史學等研究成果收集與整理,逐一分析演化而來的本能,告訴大家為何面對政治時,時常會有「不理性」的表現。關鍵就在於社會型態進展太快,我們的大腦卻還停留在更新世,困局由此產生。

問題不在知道的不夠多,即便透過教育宣導,很多人還是會對政治冷感,瑞克.謝克曼指出,即便有很好的選舉指南,當候選人一個溫暖微笑或接地氣的動作,仍會讓大家不由自主投票給他,原先的理性指引全都拋到九霄雲外。

原來問題出在「人」身上,瑞克.謝克曼表示,人類腦部結構僅適合在150人的小群體運作,難怪現代社會超大型的民主機制會讓大家捉襟見肘、聰明才智施展不開。他從好奇心、觀察他人表情、說謊與辨識說謊、以及同理心這四大人類謬誤出發,揭露人們不自覺的直覺反應如何殘害了民主。

舉例來說,其實我們天生擁有非常敏銳的判斷力,能判斷眼前的人是否說謊,但規模龐大的當代社會,只允許民眾透過大眾媒體認識政治人物,因此很容易自以為我們已經完全認識候選人。

還有一個常見現象,就是支持者很難改變對政治人物的支持,即便政治人物做了法律上不容許的事。原因在於人們生來就很會「說故事」,使得覺得不舒服的前後矛盾能自圓其說。所以必須覺知這些天生本能不斷在我們身上運作,在需要的時候,需要啟動比較複雜的思考能力,來應對困難的政治決定。

瑞克.謝克曼認為,雖然人們很難超越演化而來的侷限,但還好大腦可以訓練,而且在人類社會已經設計出相互制衡的政治制度,大多數人口也多以城市型態居住,直覺能經由群體相互糾正,讓大家不是演化的囚徒,在政治上不致走偏。更多內容請參閱左岸文化「為何我們總是選錯人?人類政治行為的迷思」。

新聞照來源:Pexel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