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台中報導

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勇敢面對,依然能有極大的人生發揮空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率領各縣市衛生局及民間相關協會,今年展開打破失智迷思巡迴展,預計全台走透透,讓全台民眾都有機會看到失智者超乎想像的創作。

臺中市衛生局23日至24日響應舉辦失智者創作巡迴展,現場還有輕度失智者蘇惠美老師教導民眾水墨畫,期望打破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看見失智者的能力,一起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15

國民健康署表示,全球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者,目前台灣有超過28萬失智者,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者9成居住在社區中,因此須加快布建全台各縣市的失智友善社區。國民健康署於107年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共完成4處社區建置,招募3.2萬名友善天使、商家及組織計1800多家,營造安全、安心、溫暖的友善環境,也打造失智者及家屬之守護網絡。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邀請許多輕度失智者擔任工作人員、首次設計體驗區供民眾體驗失智者的困難,還有失智者創作大展或失智者開班教授國畫、書法、紙花、麻將或木工等,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也成功透過與失智者的親身接觸,翻轉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中央政府的失智友善活動,也需要地方政府熱情響應,在台中放送局的打破迷思巡迴展,現場失智者創作包含國畫、紙花、拼布、書法、水彩畫、禪繞畫等系列作品展覽,十分精彩。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一般民眾甚至是醫事人員對失智症的概念停留在「重度失智狀態」,過去稱為「癡呆」,認為是老年人才會失智,看到行動俐落的人、說話流利的人、表情靈活的人,就認為一定不可能失智。

但是醫療進步的今天,失智症已可在極輕度就發現並診斷治療,再加上非藥物治療及活躍參與社區活動,可幫助輕度失智者維持最佳功能並延緩退化,這對國家社會及個人都有最大效益。

【有影】破除失智迷思 台中響應失智者創作巡迴展 17

創作國畫系列作品的蘇惠美今年71歲,國小代課老師的她,8年前她被診斷為輕度阿茲海默症。一開始她時常感到沮喪,但在先生與女兒的鼓勵與自己的努力下,即使已經確診失智症8年,她仍保有非常精采的生活,像是參加歌唱班、畫畫班、看報紙,更是一位國畫高手。

蘇惠美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宣導友善失智,並鼓勵更多失智朋友積極正向的生活。其實,失智者能做的事情還很多,失智了確實失智了,但只要勇敢面對、積極維持,失智者也能夠擁有超乎想像的生活。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智症關懷專線6年來爆量4倍 年輕型失智症越來越多

【有影】謝祖武也來了!失智友善心連心 國際失智症月 華山熱鬧登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