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強化心靈盔甲 建立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強化心靈盔甲 建立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 
【匯流書房】強化心靈盔甲 建立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明明沒錯,卻莫名遭受責罵、冷言冷語、無視等對待,相信有多人會因為不想與人正面衝突,而選擇忍隱忍退讓,最後反而加深內心的挫折感。其實,不必強迫自己反擊,也能化解這些委屈。人際心理治療師指出,只要記住一個大原則「會發動攻擊的人,都是有困擾的人」,就再也不用害怕莫須有的攻擊,並且能找到化解之道。

專長是「人際心理治療」的精神科醫師水島廣子認為,生活中有許多像這樣來自他人的「攻擊」。尤其是來自主管、前輩、太太或交往對象等親朋好友的「攻擊」,應該讓很多人都深感頭痛吧?

這些來自切身關係的「攻擊」,是一種令人逃也逃不掉的壓力,會讓人持續累積不滿和壓力,有時甚至還會發展的心理疾病的地步。水島廣子表示,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保護自己免於受到這種難纏「攻擊」的傷害。

讓攻擊「消失」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些是實際讓自己不再被對方「攻擊」的方法。水島廣子指出,就是對方的行為出現變化。或是對方的行為雖無改變,但那些以往會讓你我認為是攻擊的事,如今不再覺得是攻擊,其實就是不再感到受傷。

「這樣的想法,和「受到攻擊,但只能忍耐」完全是不同的境界。因為要是「攻擊不存在」,就沒有必要忍耐了。 」水島廣子歸納出「5技巧+7法則」,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情緒攻擊,讓自己更強大。

一旦學會「處理攻擊」擺脫糾結,不委屈自己也有好人緣。像是自覺受到傷害的當下,或許會懷疑自己「做錯了什麼」?但與其自責,最重要的就是先接受這是一種「正常反應」,不讓情緒被對方牽著走。

只要讓想法轉個彎,就能把攻擊帶來的挫折感,化為勇敢面對的力量,不僅能保護自己不受傷,更能讓那些傷害「什麼都不是」。更多內容請參閱方言文化「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害怕衝突,更不想忍氣吞聲,如何閃避、巧妙回擊?」。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