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從金融角度看世界 耶魯教授讓你學會財富自由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從金融角度看世界 耶魯教授讓你學會財富自由 
【匯流書房】從金融角度看世界 耶魯教授讓你學會財富自由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天上班埋頭工作,只想著退休後能過好日子嗎?金融專家指出,每個人都應該瞭解金融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掌握現代理財和致富模式,讓自己擁有財產性收入。創業是超越小康的途徑,但不是唯一途徑,藉由金融投資也可以實現財富夢。

耶魯金融學終身教授、全球十大華人經濟學家陳志武,濃縮20多年研究及長春藤名校授課精華,概括了過去30餘年對金融的學習與認知,希望告訴大家:金融的核心任務,是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跨期價值交換的問題。

陳志武認為,儘管金融要解決的問題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卻也不容易,應用場景更是五花八門。原因在於,這些跨期價值交換涉及人與人之間的跨期承諾(intertemporal commitment),而跨期承諾是人類社會最難解決的挑戰。

例如,「養兒防老」就是一種金融操作,讓兒子成為父母防患於未然與養老保障的載體。兒子年幼時父母在其身上投資、供他讀書,等兒子長大了必須回報父母。所以,父母跟兒子之間也是在進行跨期交換。

金融不只是工具,更是思維模式。從金融角度來看世界,將會發現習俗、文化、婚姻、財富與投資的邏輯真相,陳志武建議,追求財富與自由都要從搞懂金融開始,從金融的歷史入手,透過你我都熟悉的養兒防老、儒家禮法來深入解析金融對一般人的意義。

再透過借貸、現代公司制度、商業模式等方面,逐步解答金融可以讓人更加自由的原因,讓人能深入瞭解金融背後的理論基礎和邏輯。不需要公式和金融模型,只要從歷史角度和量化分析視角,建立金融思維,就能以經濟眼光看待世界的運轉。更多內容請參閱今周刊出版「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你要的財富與自由就從這裡開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