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提早退休不是夢 建立屬於自己的防彈理財計畫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提早退休不是夢 建立屬於自己的防彈理財計畫 
【匯流書房】提早退休不是夢 建立屬於自己的防彈理財計畫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是否厭倦朝九晚五,為薪水工作,為休假而活的生活?美國現在吹起一股「經濟獨立,提早退休」的FIRE風潮,力拚三、四十歲就地退休,不再被工作綁住。前公共廣播記者湯雅.海斯特和她的丈夫在38歲實現提早退休夢想後,將所有時間投入到樂趣和目標,湯雅.海斯特分享「多型態退休」,希望更多人可以一同加入FIRE運動。

仔細想想,許多職場工作人的真實寫照:為了薪水努力工作、苦撐到週末,再花錢消除工作壓力;一週工時超過五、六十個小時,每天身心俱疲;即使週末或生病,還是會查看工作郵件;就算從事喜歡的工作,還是不免覺得過勞,最後只想逃跑;為了滿足老闆與客戶,壓力爆表,離工作初衷越來越遠,時常懷疑人生。

重點是還要拼命撐到65歲退休,才有機會過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湯雅.海斯特指出,過去跟許多人一樣,把時間與心力奉獻給工作,每天工時超長,週末只想攤在家。一堆消費壞習慣讓她入不敷出,還背負卡債,更別說為退休而儲蓄。

直到32歲那年,湯雅.海斯特決定不要等到六十多歲,才從老闆手中奪回自己的人生,因此擬定計畫了讓財務形成保護傘,只花了6年,就跟丈夫提早退休、清償所有債務、收入增加四倍,還買下了夢想的家園。

「多型態退休」,不必朝九晚五到65歲,湯雅.海斯特認為,退休不只是遊山玩水不工作,而是可以自由決定生活重心,不被經濟壓力追著跑,把時間與心力用在真正重要的事。

退休年齡跟形式沒有絕對,可依個人狀況選擇退休型態,像是享有財務獨立的「完全提早退休」:永遠不需要為錢重返職場。享有財務安穩的「半退休」:從全職轉兼職,也能低風險創業。或者是享有財務靈活的「事業中斷」:可以給自己放個假,之後再重返職場。

湯雅.海斯特提出「防彈理財計畫」,建議每個人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方案,根據目前處於哪個人生階段?家庭狀況又是如何?規劃必須隨機應變,最好保持彈性。透過年齡、通貨膨脹、複利等各種因素,提出不同的投資組合和算式,讓財富有一層保護傘,達到經濟獨立的穩定狀態。

提早退休不是單純為了累積財富,也不是比較誰最省吃儉用,而是在有限時間內實現經濟獨立,不再被工作綁住,好好把握機會,實踐一個更有意義也更有價值的人生。更多內容請參閱采實文化「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告別傳統職場的多型態退休,讓你經濟獨立,擁有理想生活的選擇權」。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00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