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影像與聲音,這個秋天走進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就能透過各項裝置藝術,敲開記憶中的不同角落。即日起展出的《同根聲 Initial Resonance|荒物聲響裝置展 2》,以每一組或懸掛、或交疊的日用器物代表不同生活所發出的不同聲音,藉此互動出不同的歷史景象,讓這樣的記憶與那樣的情感、這樣的人與那樣的人,在枝條掩映的光影中構成聲響裝置形成的時空洞窟,邀請每個進入展場的觀者共同創作「同根聲」。

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同根聲 Initial Resonance|荒物聲響裝置展 2》,充滿了各式鍋碗瓢盆敲敲打打的聲音,拿起手機掃描展版上的QR Code,便能以互動形式遙控展場中的鍋碗瓢盆,讓它們發出聲音、恍如交響。物件與聲音在整個場域中層層交織,就像是一場群體記憶的聚合。

像是「地衣荒物」與「融聲創意」運用生活道具結合科技,透過互動網頁連動聲音裝置,將舊時物件重新轉化為獨一無二的敲擊樂器,延伸空間與材質自身的共鳴。觀眾通過行動裝置掃描QR CODE即可開啟介面進行互動,使具象與抽象的聲響因共振填滿空間。

地衣荒物運用各式鍋碗瓢盆、農具、老式三輪車、大型茶葉桶等物件堆疊組合,混搭鏟米的勺子、早期度量的秤、吃飯拿來蓋菜的金屬網罩,透過拼接、組裝,打破物件原本使用的方式,讓平凡的日常用品轉化成超現實的裝置藝術,圓錐與漏斗狀的金屬造型,讓作品充滿了聲音質感。

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15

大量枝條串接形成的光影變化,結合四組風格獨特的荒物聲響裝置情境,讓展場空間幻化為地底洞窟般的連環樹洞,人們在聲響、光影的奇異交融中,跟著這些物件的記憶,一起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融聲創意運用電磁鐵與訊號裝置,製作融合場景的聲音設計並創建了互動網頁,透過觀者使用行動裝置互動與敲打,與每一區的物件設計產生互動,在一邊找尋聲音來自哪裡的同時,似乎也想起來小時候奶奶炒菜曾經用過的鍋子,還有隔夜的飯菜總是會被有洞的金屬網罩住,半夜起床肚子餓還會偷拿一塊饅頭等回憶。

這些物件被敲擊時所呈現出來的狀態,反映了它曾經被使用過的痕跡,也訴說著我們每個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同根聲 Initial Resonance|荒物聲響裝置展 2》即日起展出至10月20日。

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位於南向製菸工廠一樓,致力於主動發掘優秀的團隊與策展提案,提供展場規劃、視覺設計、製作經費、行銷資源,期以共同策展形式完成對藝術的最終信仰。2019以「記憶」為系列主題,結合多元觀點、手法、媒材,展現對於家、對於土地、對於老物件、對於自身的種種回憶。 

樹根枝條間的時空之旅 來松菸藝異空間體驗同根聲   17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青注意!老菸廠風華x風格市集 最酷、最特別的都在這裡

松菸八十!120位老員工回娘家 濃濃情感話當年

新聞照來源: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