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勞工意識抬頭 別讓勞資爭議損害你的權益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勞工意識抬頭 別讓勞資爭議損害你的權益 
【匯流書房】勞工意識抬頭 別讓勞資爭議損害你的權益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試用期滿,公司認為員工不適任提前終止勞動契約,員工能否要求資遣費?約定試用期又是否合法?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班費應該怎麼計算?對於廣大的勞工來說,基本上都處於相對弱勢地位,很多人不清楚法規內容,淪為血汗員工,勞資爭議層出不窮。

可道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吳存富表示,勞工意識抬頭、勞資爭議不斷,不想誤觸勞動關係地雷,淪為血汗員工、無良雇主,就該充分理解勞動法規。不管事關於勞動契約、工時工資規定、職災求償、離職解僱,其實都有勞雇雙方不可不知的勞動法實務判決存在,只要搞懂就能保障權益。

可道律師事務所將勞資爭議案例集結成冊,包含勞動契約、工資與工時、工作規則、獎懲制度、職災權益,到資遣時的解僱與退休問題等,羅列各方面判例與精準的法律條文,以真實情境詳細說明,當發生爭議不知從何求助時,第一時間了解自身權益所在。

吳存富指出,無論老闆或勞工,對於勞動法令多半一頭霧水,發生爭議時不知從何求助。而多數人二十多歲出社會,直到六十多歲退休,人生有大半時間都在工作中度過,為此,你更應該好好了解法條規則。

還有像是工作中遭遇職業災害,領取勞保局的職災保險金後,員工能再向雇主請求職災補償嗎?公司為精簡人事成本,以函文單方取消年資金的發放。若員工提告,法院會如何審理?其實有很多狀況,都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會想要去了解法律規範。

其實不管勞工與雇主都必須了解勞動法規,透析人事問題、相關知識,避免無謂糾紛勞心傷財。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出版「別讓勞資爭議損害你的權益」,書中分為「契約爭議」與「工時、工資相關爭議」兩大部,針對大眾最關心的勞資問題,透過案例,建立對於勞動法令的基本概念,以維護自身權益。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