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19空污論壇12-5】只做60分並不夠 戴逸群:主動加強空污改善 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5】只做60分並不夠 戴逸群:主動加強空污改善 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5】只做60分並不夠  戴逸群:主動加強空污改善 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5】只做60分並不夠 戴逸群:主動加強空污改善 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台中報導

創造台灣更好的生活環境,企業有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從事空氣污染防制工作已經25年的台耘工業總經理戴逸群認為,雖然目前台灣絕大多數工廠的廢氣排放都在標準內,但是只做到剛好及格的60分並不夠,應該主動提升空氣污染防治設備,自我要求做到80分、甚至90分,才是真正發揚企業環保意識。

戴逸群在2019空污論壇中發表演說,題目是「工業界空污改善專案執行的困難與挑戰」。戴逸群認為,目前工廠面對設備越來越老舊、空氣排放過濾的效率越來越差,但是法規隨著時間越來越嚴格,能容許的排放量越來越少,因此需要評估採用何種新技術,才能增進空污改善效率。

「就像人體健康,年紀越大身體狀況越差,但是法規卻要求越老要跑得越快,好比年輕時百米跑12秒,30年後卻要求必須進步到10秒,所以在工業界是很大的挑戰。」戴逸群指出,執行PM2.5減量措施前,工廠都必需要評估三個面向,包括既有設備的空間與位置、使用何種技術,以及要在多少時間內達成空污減量目標。

「現在所有不管大小工廠,只要在運轉中,絕大部分排放都符合法規,代表現在有60分,至於願不願意提升設備到80分,甚至90分,要看業者有沒有動機去做,不管是不是政府把法規加嚴要求業者去做,或是企業社會責任(CSR)驅使,這些都是動力。」

戴逸群表示,台灣公民社會已經進步到重視環境的程度,國人不再是只有追求溫飽或是最大經濟利益,還有更多身為公民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及對空氣的要求。「整個社會環境對公民意識養成,進而影響到產業界的企業家,願意進行改善,才是社會對空氣污染問題的前進最大動力。」

當然,法規加嚴是改變的方式之一,但是企業主更應該以社會責任為己任,主動將空氣排放做到更好。戴逸群指出,環保設備佔整個工廠成本的10-15%,要是將環保設備提升到20%,以增加5%設備成本來說,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就能減少多達30%,「其實是相當值得的投資,也是在可負擔範圍內。」

目前台灣PM2.5減量技術快速發展,戴逸群說,除了能讓家鄉的空氣變得乾淨,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輸出,還能幫助面臨各種空氣污染問題,正要開始工業化的東南亞鄰國,未來各項PM2.5減量技術可望成為新興產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4】張木彬:專業、熱忱、持續精進 綠色成真指日可待

【有影/2019空污論壇12-6】陳志傑:立體口罩加上合適濾材 才能有效防範PM2.5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