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發電量可望第三大!小水力發電需要政府與民間再加把勁  - 匯流新聞網

LIFE

再生能源發電量可望第三大!小水力發電需要政府與民間再加把勁 
再生能源發電量可望第三大!小水力發電需要政府與民間再加把勁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擁有全球難見的地形優勢,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多達268座,再加上灌溉溝渠設施完善等優勢,對於政府極力開發的再生能源來說,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小水力發電」可望發揮極大潛力,為台灣創造源源不絕的能量。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認為,台灣小水力發電,除了台電公司努力的發電場域外,至少有數百MW的潛力點民間團體可努力,將來會成為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發電能量僅次於風能及太陽能。

洪正中指出,雖然台灣擁有先天優勢,但是小水力發電目前在推廣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包括政府拋出的具誘因型的計劃太少,動力不足,再加上除了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以外,民間缺專業的規劃顧問公司;另一大關鍵是台灣小水力發電設備業者太少,研發能力有限,產品都屬實驗型,非商業量產型。

台灣在小水力發電能努力的空間還有太多,洪正中表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積極扮演民間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的推動者,這兩年引進國際間的技術,尤其是小水力發電產業已經發展超過10年的日本,要成為台日小水力技術交流的推動平台,把日本成熟的技術與產品引進台灣市場。

有了技術,更要有周延的規劃,洪正中表示,將推動小水力發電台灣技術及產品的生根計劃,建立產、官、學、研、民間團體的交流平台,同時持續與日本小水力協會保持合作關係,才能讓小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成為台灣重要電力供應源之一。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善用台中農業灌渠優勢結合日本小水力先進技術 加速在地綠能永續化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新聞照來源:Pixabay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