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 匯流新聞網

LIFE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9

▲日本小水力發電專家團隊拜會台灣自來水公司豐原給水廠。(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小水力發電是台灣再生能源明日之星,而且有日本成功經驗可參考;日本専家實地考察台灣後認為,淨水廠管缐潛力很大,非常看好台灣自來水系統的緑能發展。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邀請日本JAG集團旗下海鈴公司三位專家來台參訪考察小水力發電主管機關及潛力點,並前往台灣自來水公司拜會,與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及總工程師等專家群,共同深入探討台日推動淨水廠管缐小水力發電情形。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小水力發電不只應用在灌溉渠道、自然落差水路等環境上,在小水力發電相當成熟的日本,更近一步應用在自來水淨水場管線中,讓每天必須流動的大量水資源也有發電功能,這點很值得台灣參考。

洪正中三月赴日考察日本小水力發電業務時,曾參觀琦山縣大宮水道局的配水設施小水力發電系統,對於日本配水廠管路系統水路發電的實際成功案例印象深刻,希望有機會將日本經驗轉移到台灣。

這次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促成日本小水力發電專家與自來水公司交流,台水提出許多技術問題,日本專家,JAG集團海鈴公司海野裕二除了當場回應之外,也承諾回日本後會整理更詳細的資料供台水參考。

洪正中表示,自來水公司的專家提出許多不同面向的問題,像是日本自來水密閉管路消能設施地點,是否均有設置小水力發電設施?原水管路或清水管路是否都可設置小水力發電設施?規劃設計時要考量那些重點因素才能確保水質、管路安全及系統正常供水?

此外,台灣自來水公司也關心發電機組採用何型式的水輪機較適宜?日本採用何方式調控發電機組的發電量?如何防止管路水錘現象?是否同時設有平壓塔與洩壓閥?雙方交流熱絡。

海野裕二除了逐一給予解答,也說明了逆泵水輪機廣泛使用在配水廠管線上發電的情形;對於日本配水管線的小水力發電發包方式、特許年限、商業經營模式採取PFI、PPP或租用等問題,也都提出對應資料供台水參考。

洪正中指出,日籍小水力發電專家與台水公司主管的熱烈意見交換,分享實際執行與操作經驗,帶給台水公司更多信心,希望很快能促成台灣的自來水糸統也有很好的發電功能。

小水力發電可期待!日本専家:淨水廠管缐潛力大 11

▲日籍小水力發電專家海野裕二及山本剛史前往台灣自來水公司拜會,進行深度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和台灣很速配!日專家赴水利署分享國際經驗

【有影】台灣環境得天獨厚 日本專家呼籲儘速推動小水力發電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