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重台中精密機械製造力 建立台灣小水力發電設備關鍵製造能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借重台中精密機械製造力 建立台灣小水力發電設備關鍵製造能力  
借重台中精密機械製造力 建立台灣小水力發電設備關鍵製造能力  

借重台中精密機械製造力 建立台灣小水力發電設備關鍵製造能力   5

▲日本JAG集團海鈴公司三位專家來台參訪。右四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右三為JAG集團海鈴公司社長海野裕二、右二為JAG集團海鈴公司營業技術部課長山本剛史。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歐洲及日本已經發展相當成熟的小水力發電技術,近年來在台灣開始受到關注,透過微型水力發電遍地開花,可望成為台灣再生能源的重要來源。民間團體積極促成台日進行技術交流,希望就近取經,讓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可以快速步上軌道。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台灣多山多雨的環境與日本相似,先天條件適合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但要達到目前日本已蓬勃發展的境界,仍有許多後天條件待克服解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扮演著民間推動者角色,並搭起台日技術交流的平台,專程邀請日本JAG集團海鈴公司三位專家來台參訪及指導,希望促進台灣產業快速發展。

洪正中指出,帶著日本技術專家前往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及台中工業區參訪,就是希望台灣能建立發電設備製造能力,尤其是掌握打造水輪機的精密機械技術。

小水力發電屬於分散式能源,具有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小型發電站、設備成本在百萬或千萬元範圍等特性。洪正中認為,因此在未來發展上如屬引進國外技術者,所用設備將會以在地製造為最優先考量。

「即使國外廠商擁有設備專利權,也會尋求台灣合作或委託製造商來完成。」洪正中強調,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上,透過技術轉移及設備製造在地化是,絕對需要未雨綢繆,事先做好準備。

發電效率高的水輪機,關鍵在於經驗的累積及優良設計能力。洪正中表示,世界公認以歐洲的德國、奧地利、㨗克等國技術最先進,日本次之。這些國家研發高發電效率的水輪機,已有數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歷史及經驗,台灣從事研發工作緩不濟急。

退而求其次,洪正中希望擁有技術者能夠在台灣打造水輪機。日本専家及學者曾提及,打造技術與設計能力同樣重要,即使在日本多家小水力業者也都指定少數一、二家水輪機製造業者打造,才能達到預期的發電效率。

日本專家不諱言的表示,台灣精密機械製造能力技術一流,台中市又是台灣精密機械及機械業的重鎮,因此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努力促成台中市成為小水力發電設備的製造重鎮。

洪正中表示,這次邀請日本JAG集團海鈴公司三位專家來台,特別安排在台中精科園區,由寧茂企業公司、超王科技公司、般若科技公司組成的團隊與日本專家對談,互相瞭解並建立互信基礎,希望未來有機會承接打造專利的小水力發電設備,讓技術深化進入台灣,建立產業紮實基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搭起台日小水力發電產業技術交流平台 加速台灣綠能發展

【匯流筆陣】小水力發電商業化投資經營之路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