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服務市場界定仍模糊 學者籲開放規管健全產業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視訊服務市場界定仍模糊 學者籲開放規管健全產業發展 
視訊服務市場界定仍模糊 學者籲開放規管健全產業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今(31)日舉辦的「視訊服務市場發展論壇」,邀集學界代表針對當前視訊服務進行各面向討論。主辦單位21世紀基金會執行長周韻采表示,根據連續三年的相關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目前已經有四成左右民眾有使用視訊服務體驗,希望在新平台與舊法規之間,找到視訊服務產業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現代消費者可以使用的科技工具太多,內容提供管道相當多元,OTT的出現讓市場出現極大顛覆,視訊服務產業上游必須因應市場變化做出更快改變,尤其對新進業者來說是艱困挑戰。建議政府應該從經濟政策、產業規範說清楚,再回歸傳播政策如何進行。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連賢明表示,數位匯流時代改變大眾對媒體的視聽方式,以制度面來說,政府主管機關應該思考匯流方式,是否將傳統視訊服務市場與新媒體相同對待。從國際趨勢來看,結合網路服務的優勢,確實可以為電信業者找到出路,彌補基礎建設壓力同時找到新發展方向,數位匯流的發展勢在必行。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四所所長劉柏立指出,目前是大者恆大的網際網路經濟時代,台灣有線電視因為內容被定頻,開放競爭之後只能從價格競爭下手,對市場沒有幫助。從相關數據發現,全球網路流量有八成都是內容,唯有內容流量大才具有競爭優勢,其實MOD與有線電視屬於相同市場,可以適用相同管制,問題是目前管制條件不夠友善,還有鬆綁空間可以思考。

銘傳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顏延棟表示,雖然媒體家數多,卻因為訊息來源共通、節目同質性高,卻欠缺獨立編輯權,因此有礙媒體多元發展,建議主管機關不管在有線廣播電視法或是電信法,對於視訊服務市場都應該有更清楚的法規界定,才能發揮效果。

台大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李宗穎認為,從2018年美國影音串流市佔率首度超越有線電視,Z世代接受影音串流高達八成來看,視訊服務已經突破傳統。從國內視訊服務市場觀察,充實內容才能具有競爭優勢,新進業者最大的挑戰是擴張市場,對此主管機關需要讓法規鬆綁,才有機會建立更健全的產業發展環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營造5G友善環境 NCC郭文忠:將拉長頻譜使用期限

聯手出擊!台灣大哥大攜手工研院 打造5G智慧球場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