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轉到孩子的頻道展開對話 親子溝通不再只有無奈與對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轉到孩子的頻道展開對話 親子溝通不再只有無奈與對立 
【匯流書房】轉到孩子的頻道展開對話 親子溝通不再只有無奈與對立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親子溝通是不分時代的難題,尤其對新手爸媽來說,如何跟嬰兒或青少年對上頻率,冷靜傳達想法,建立親密愉快的互動關係,可說是一場沒有盡頭的挑戰。美國知名親職專家認為,其實只要改變「語氣」和「態度」,親子之間的關係就能大獲改善。

社會臨床心理學家、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溫蒂.莫傑爾認為,其實大多數父母都是絕佳的溝通者,可以是理性的、有耐性的、充滿智慧,「除了與自己的孩子之外」。

與孩子對話時,父母的聲調經常會下意識的升高,並且表現出懇求、忿忿不平、受傷和極度氣憤等等各種激烈情緒。溫蒂.莫傑爾表示,這些顯露在語氣和肢體語言中的訊號,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這種對話模式,無論如何都很難讓孩子掌握到父母想要傳遞給他的真正訊息,也就是「愛」。

溫蒂.莫傑爾從臨床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看到了親子之間的無效溝通模式。為了提供因應之道加以改善,她發展出一系列非常有效的「聲音課程」,傳授給不知該如何與孩子溝通的父母親們。

透過這套課程,許多父母驚訝的發現:原來,只要轉變說話的語言風格,就能使孩子們更加平靜、聽得更專心,並且以更溫暖、尊重及誠意十足的方式與父母溝通。

溫蒂.莫傑爾以神經科學、童話故事、及人類學等多領域的知識佐證,具體指引大家一步一步與從幼年到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溝通。同時也探討如何與祖父母、伴侶、前任配偶、老師、教練及照顧者討論孩子教養的理想方法。

當然,即使有再多育兒經驗、再有自信的父母,到了現代都要面臨的障礙:數位裝置所造成的衝擊,溫蒂.莫傑爾對此也提出了一套解決之道。

溫蒂.莫傑爾認為,與兒童和青少年的交談,是關於使用文字和語氣、節奏和時機、環境和行為以加深自己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好好和孩子說話,創造零距離對話:心理學家的父母說話課,有效溝通、情緒減壓,打造親密和諧的親子關係」。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