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產業升級】產業:電池發展是關鍵 政府要持續鬆綁法規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電動機車產業升級】產業:電池發展是關鍵 政府要持續鬆綁法規 
【電動機車產業升級】產業:電池發展是關鍵 政府要持續鬆綁法規 

▲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直接與業界溝通意見。(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交通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邀集台灣各主要電動車製造業者進行座談,機車業界普遍希望政府加強發展電動機車最關鍵的電芯技術,同時放寬法推,持續各項輔助發展計畫,才能讓台灣的電動機車在下個世代持續保有優勢。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認為,電池是電動機車的核心,台灣需要加速推展電池發展,像是中油已經有軟炭跟可以快充的鈦酸鋰(LTO)電池,加上台灣已經發展完整的造車技術及產業鏈,才能在電動機車時代繼續保有領先腳步。

吳清源表示,要讓政府、百姓跟廠商都贏,如果無法達到平價創造產業規模,電動機車只會淪為有錢人的玩具,難以取代已經超過半世紀的燃油機車,業者投入越久輸得越慘,如何去打國際盃?

摩特動力研發中心協理李榮宜表示,電動機車研發製作成本太高,必須靠供應鏈一起合作才能降低成本,供應鏈跟研發設備都要預算,業者投資風險很大,呼籲政府要扮演好角支持角色,在各階段做出明確處理,讓業者的投資能有保障。

台鈴工業董事長黃教信指出,希望正視用車人的路權或安全,中央要主導地方政府多考慮機車騎士需求,列入道路規劃,才能健全台灣的機車環境。黃教信強調,台灣還有一千多台機車要轉換成電動車,要是因應環保及安全需求加入太多軟硬體,車價無法下降,民眾買不起還是只能繼續騎老舊機車。

其昜電動車總經理龔子琪表示,電動機車發展至今,因為鋰電池技術持續進步,讓電動機車得以更加普及,台灣擁有紮實的燃油機車製造技術加上IT技術,但是電動機車跟燃油機車先天就不一樣,如果按照原來的銷售模式,產業在推動上會很辛苦。

龔子琪表示,目前轉型開發共享電動車商業模式,除了在台灣已經試行,發現一輛共享機車可以替代15-20台私人機車,對環境助益相當大,接下來更要進軍全球最大的機車市場印度,推行電動共享機車這個商業模式。

中華汽車副總曾鑫城表示,政府強化鋰電池發展,比推行補助更有效,同時電動車的充換電環境也很重要,目前新完成的建築都沒有充電環境,呼籲建築法規應該修改相關規定,納入電動車需要的必要建置,才能建立符合未來電動車時代的大環境。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表示,政府就是把環境做好、把餅做大,現在交通部要幫大家對接,讓政府不要變成障礙。林佳龍指出,已經聽到產業的聲音,未來在核心技術、電池都會投入,同時思考充電站法規鬆綁等問題,開放民間產官學界使用大數據,創造更強大的台灣競爭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機車產業升級】林佳龍:聯手經濟部組國家隊 打造台灣創新交通服務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