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視情緒變化 看懂我們與惡的距離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視情緒變化 看懂我們與惡的距離 
【匯流書房】正視情緒變化 看懂我們與惡的距離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公共電視「我們與惡的距離」迷你影集這個週末就要進入完結篇,這部廣泛探討社會上多個層次議題的劇作,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心理學家指出,像是賈靜雯飾演的宋喬安,在兒子喪生之後個性大變,就是因為人理心理上的防衛機制,有時候「焦慮」是用來作為壓抑情緒的一個方法。而壓抑情緒,是為了避免我們「感覺到任何事情」。

剛失去愛貓不久的心理作家海苔熊表示,「如果連你的最愛,最終都會離開,那麼這個世界上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被留下來?」,這句話也平行於喬安前在劇中說過的「關心有什麼用?我連自己的兒子和老公都留不住了,我還能留住誰啊?」

海苔熊說,愛貓咪寶走了以後,幾乎沒有哭過。把自己堅強起來。拼命工作,脾氣變得暴躁、沒有耐心、經常覺得焦慮,直到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才發現所有的逃避,都是想要藏起心中的那個「過不去」。

「說穿了,我跟宋喬安沒什麼不同」,海苔熊引用專業心理治療師希拉莉.雅各.亨德爾的著作「不只是憂鬱」當中,聚焦於情緒的心理療法「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理論表示,壓抑情緒可以讓我們的生活維持一種狀態,然後繼續面臨生命當中的各種挑戰。

換句話說,就是「打落牙齒和血吞,人生還是要繼續過」。海苔熊指出,可是同時種狀態也很消耗能量,使得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付出很多代價,所以很容易覺得疲累,好像一個充不飽的電池。

拉莉.雅各.亨德爾認為,我們的情緒運作方式會像一個倒三角形,在三角形左上角是防禦角落、右上角是抑制情緒,最下方則是核心情緒,而我們必須經歷核心情緒之後,才能來到「開放狀態」。

拉莉.雅各.亨德爾指出,藉由練習理解「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知道自己現在是處在哪個情緒角落,擺脫心理防禦,不再以焦慮、羞愧、內疚等抑制情緒來掩飾,而且可以和我們與生俱來的核心情緒重新連結,最終來到「開放狀態」,進而發現真實的自我,改善你和自己以及他人的關係。

海苔熊表示,你的悲傷也有它的重量,走向這個重量,並不是「一定要做」的選項,但倘若開始偶爾練習面向核心情緒,或許那個被你遺忘的自己,正站在三角形的底端等你。

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資料來源:海苔熊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