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第二線腎細胞癌標靶新藥上市,左為台大泌尿科教授、台灣泌尿科學會理事長蒲永孝,右為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泌尿外科學系副教授張延驊。(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晚期腎細胞癌治療有新選擇!衛福部核准的二線腎細胞癌標靶新藥,針對癌細胞生長機制下手,以多靶點抑制癌細胞的血管新生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延緩病情惡化。

台大泌尿科教授、台灣泌尿科學會理事長蒲永孝表示,20年來台灣腎臟癌死亡人數逐年增加,男女都增加約1.8倍,其中男性死亡人數約為女性2倍。

去年11月取得衛福部上市核准的Cabozantinib,是目前最新的二線腎細胞癌標靶用藥,為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帶來更多用藥選擇,延長病患生命,提升生活品質。

蒲永孝指出,腎臟癌早期以開刀為主,晚期則以標靶藥和免疫療法等全身性治療為主。由於腎臟癌早期發覺不易,病患常常拖到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部酸痛等症狀才發現患病,此時癌細胞常已轉移至其他器官。

蒲永孝表示,曾遇到一名典型的腎細胞癌病患,65歲的計程車司機,5年前因血尿就醫發現罹患腎細胞癌,由於癌細胞已移轉到肺部無法再開刀,因此開始依序以一二線的標靶藥物治療,雖暫時控制住,但當時仍因缺乏更廣泛的治療選擇,最後不敵癌細胞擴散而去世。

Cabozantinib屬於小分子酪胺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適用於先前經抗血管新生療法(anti-angiogenic therapy)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病人。

研究顯示,延長晚期腎細胞癌病人整體存活期(OS)至21.4個月,與現行二線標靶藥的16.5個月相比,顯著改善疾病控制時間。同時使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延長兩倍,疾病控制率達9成。

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泌尿外科學系副教授張延驊表示,臨床治療除了希望延長病人壽命,更希望兼顧病人的生活品質,只有副作用處理好,病患的生活品質才會好。

Cabozantinib有三種不同劑量,方便醫師針對病患情況調整劑量,而無論劑量如何調整,患者只需一天口服一次,亦無間歇性投藥的限制,不但避免回院注射的不便,也提高病人接受治療的便利性。

張延驊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藥物管理局(EMA)都已經將Cabozantinib核准為第一線及第二線的腎細胞癌標靶藥,雖然台灣才剛核准為第二線標靶藥,但是以目前歐美的實證醫學來看,可以期待台灣進入晚期腎細胞癌一線用藥和健保給付。

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骨頭轉移非常難處理,現行藥物效果不好,然而Cabozantinib有效果,且很快看出用藥反應,平均1.91個月就能看到效果,疾病控制率達87%。

今年84歲的病患王先生現身說法,他表示8年前割除腎臟癌腫瘤後,每半年定期追蹤,直到去年超音波檢查察覺復發跡象後,去年10月開始嘗試以新的多靶點二線標靶藥物治療,進5個月來病情控制良好。

王先生表示,一開始出現發現腎臟癌時,受到頭暈、沒有食慾、走路不穩等問題所苦,雖然體重掉了快10公斤,但是手腳卻會浮腫,服用新藥之後副作用減少很多,生活大為改善。

醫師提醒,腎臟癌好發於60至65歲族群,若屬抽菸和過度肥胖族群則風險更高,透過定期腹部超音波等健檢項目可早期發現,配合醫囑適當治療,仍能兼顧生活品質與治療效益。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5

▲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泌尿外科學系副教授張延驊與病患王先生合影。(記者胡照鑫拍攝)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相關新聞》

塵蟎就在你床上  怎麼可能不過敏?智慧空氣清淨機 有解法找不到原因的疼痛?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

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中醫中藥可改善身體無異狀卻已罹癌!甲狀腺結節莫輕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