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視異常行為的孩子 讓年輕靈魂重回軌道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視異常行為的孩子 讓年輕靈魂重回軌道
【匯流書房】正視異常行為的孩子 讓年輕靈魂重回軌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很多反社會人格行為的出現,可能會歸因為基因或環境因素,尤其在年幼時產生的心理陰影,後續影響的層面遠比大家想像還要來的深及廣,兒童精神科醫學博士布魯斯.D.培理長期以來關注創傷壓力對兒童身心所造成的影響,發現創傷壓力影響孩子的大腦非常深遠,唯有具備相關知識,並以耐心、關愛與持續的照顧,才有辦法改變他們。

培理博士指出,創傷壓力會使孩子們變得分心、淡漠、易怒、焦慮或衝動,甚至出現嚴重的身心障礙、異常行為。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創傷往往很難自己復原,孩子們很少能自己恢復正常,不僅問題青少年是如此,三到四歲的受創兒童更是如此。

培理博士挑選執業至今10個令人心疼的真實案例,說明各種不同的創傷壓力,例如性虐待、暴力、貧窮、忽視、無知、宗教洗腦等對兒童大腦的影響。雖然人類的大腦發育要到二十幾歲才完成,但基本結構和體積、重量,在三歲以前就發育85%。在這個階段,若因疏忽、無知或惡意而使兒童受到傷害,又沒有正確的療癒,創傷壓力對大腦所產生的影響將左右其身心和人格發展。

培理博士指出,這些創傷壓力孩子的遭遇和生命發展令人心疼,透過文字整理,帶領你我從精神醫學和神經科學串起生命的線索,進而為在成長過程中受創的孩子們,找尋再次站立的重生機會。

「我們必須謹慎地面對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問題行為』,而不該隨便貼『標籤』,因為那可能是孩子為了『適應』過去創傷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生存機制。」

培理博士認為,即使面對許多悲慘的年輕靈魂,仍相信我們在邪惡心靈留下的情緒屠殺中迷失時,也會發現最美好且堅強的人性,即使治療的方法日新月異,但核心仍然殊途同歸:最完美的療癒,就是愛,而且是正確的付出愛!

更多內容請參閱柿子文化出版的「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兒童精神科醫師與那些絕望、受傷童年的真實面對面;關係為何不可或缺,又何以讓人奄奄一息!(The Boy Who Was Raised As A Dog)」。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