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成為知識上的自由人 博雅教育讓學生從 I 到 i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成為知識上的自由人 博雅教育讓學生從 I 到 i 
【匯流書房】成為知識上的自由人 博雅教育讓學生從 I 到 i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博雅教育的原文是Liberal education,可以翻譯成「自由人的教育」或「宏通教育」。這個概念正式出現於羅馬時代,當時指的是「適合於自由人、而非奴隸的教育」,同時也蘊含著「培養通達智能、而非專門技術」的意義。

以這個理念為基礎而創立的東海博雅書院,從2008年成立至今,將大學的通識教育與生活教育結合在一起。「生活學習」是最核心的教育理念,具體教育目標為從知識、實踐、態度等層面培養學生的品格、領導力及服務心志,希望未來在各行各業及全球各地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博雅書院全體書院生必須住校,一起進行各項課程與活動的學習。強調廣泛「知識」的接觸與學習、「實踐」能力的培養與落實以及養成與萬物為善的「態度」。師生們能在書院的環境中,擴大視野與胸懷,關懷社會與世界永續發展。

東海的博雅學習就是幫助學生了解,除了我之外,還有我們;也就是讓學生們從「我(I)」到,「我們(WE)」,再到「小我(i)」,養成謙虛與萬物為善的態度,和培育能夠服務的能力。

這些學生除了正規的大學課業之外,同時要參與和研習學院為他們安排的各類課程與活動,等同必須要負擔兩倍分量與壓力的大學生活,但這些學生為什麼仍願意進入書院研習?透過十二位書院生分享的故事,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博雅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

更多內容,請參閱城邦文化出版的「博雅教育的學與思」。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