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福島事件七年回顧 美國隊長查克帶領探索真相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福島事件七年回顧 美國隊長查克帶領探索真相 
【有影】福島事件七年回顧 美國隊長查克帶領探索真相 

▲美國核能發電專家查克卡斯托博士(Dr. Charles Casto)。(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日本311大海嘯引發的福島核災意外震撼全球,在福島核災發生後4天就前往日本,帶領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團隊觀察日本如何從核能災難中復原,並且在當地停留長達50個星期,幫助美國了解這場災難的查克卡斯托博士(Dr. Charles Casto),專程來到台灣分享所見所得與核能觀點。查克卡斯托指出,核能發電最寶貴的是從錯誤中學習,讓核電廠越來越安全,不要因為恐懼就對核能污名化。

2011年3月11日,因為東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一系列設備毀損、放射線釋放等核能災害事件,成為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後,第二起被評為最嚴重等級的核電廠事故。

查克卡斯托博士是一名領有執照的核能電廠經營者,曾負責23座核能發電站,也是2011年福島災後,美國派駐福島協助善後團隊的總隊長,這幾年來多次回到福島地區。查克卡斯托表示,災害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應對得宜,以當時處境來說,已經是做到最好處置了。

因為前所未見的海嘯造成了核電災難,不幸導致放射性物質外洩,查克卡斯托認為,早期核電廠的設計缺失必須要檢討,整個災難的應變過程、如何改進,都會給全世界的核電廠經營者留下寶貴經驗。

「核電廠經營有非常強健的安全文化,願意傾聽意見、檢視安全問題去改變,讓運作更佳強健完善。核電是世界級的技術標準,這個產業只接受最頂級的績效與標準,核能是最實惠安全的發電方式。」

查克卡斯托指出,檢管單位立下高標準,產業就會有高標準表現,不過福島核災卻因為「社群媒體」放大了部分錯誤訊息,導致政府必須採取部分行動。像是日本政府決定將疏散區擴大,查克卡斯托認為就不是必須作為,只是為了回應社會輿論及壓力。

「不要因為故障就停用這項科技,科技帶來挑戰,人類會克服,讓世界變得更安全,從福島核災當中,就是學到如何讓核能更安全。」查克卡斯托表示,很多事情都是後見之明,如何打破循環讓問題不會發生才重要,千萬不要讓政治壓力凌駕於理性之上,基於事實與理性,才能做出正確決策。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則是針對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規範提出問題,尤其是部分反核團體宣稱美國NRC法規不允許斷層帶八公里範圍內興建核電廠。對此查克卡斯托表示,美國並沒有禁止核電廠不能在斷層帶附近興建,而是要求做好安全分析進行設計,確保核電廠可以承受地震的作用力。

查克卡斯托表示,全球核電還是在成長中,美國雖然沒有帶大成長,卻透過發電容量升級擴張的方式,有效提升發電量,美國核電廠並沒有因為福到核災發生後關閉,都是經濟因素影響了營運決定,因此像是中國與許多中東國家依然持續考慮興建核電廠,以全球趨勢來看,核能發電依然在擴張中。

【有影】福島事件七年回顧 美國隊長查克帶領探索真相  5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福島核災過後就不要核電了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