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改變不當說話習慣 打造自己的言語之碗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改變不當說話習慣 打造自己的言語之碗 
【匯流書房】改變不當說話習慣 打造自己的言語之碗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言語就像一個碗,碗小的人,只裝得下自己說的話,裝不下別人的話;言碗大的人,除了自己的話之外,還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裝下別人的話。韓國心理教練及企業講師金允那認為,很多人因為言語而自責或埋怨他人的同時,卻依然放任自己錯誤的說話習慣不改,久而久之,等到因頻繁失言導致關係鬧僵,或晉升主管,或為人父母、要帶領孩子前行之際,才驚覺語言的重要,急尋說話的技巧。

金允那認為,短期速成的話技,在真正重要的時刻,很可能一點用都沒有。從事溝通顧問工作十餘年,金允那知道要改變人們的說話習慣,即使只是一句話,遠比想像中要來得困難許多。

因為「言語」這種東西不是技巧,更接近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的習慣;是將生活中所看、所聽、所感受到的一切全部混雜在一起,熟成之後,再以本人特有的、一貫的方式所產生出來的東西。如此創造出來的言語,其實很近似本人的內在。因此,隨隨便便學來的技巧,根本無法培養出自己獨特的、創新的說話習慣。

「每個人都有只盛放言語的碗,然而隨大小不同,說話的水準與關係的深淺也有所不同。」金允那表示,這只「言語之碗」,可以簡稱為「言碗」;言碗大的人,不會用言語來眩惑他人、為己所用,或藉此彰顯自己,而是用在與人溝通、克服矛盾或理解他人。這種人會很自然地接受人我的差別,即使處在溝通困難的情況下,也會尋求持續對話的方法。

言語會暴露出內在。最好能在適當的時候說出必要的話,說了會後悔的話則盡量減少。「別因為失言而失去人心。」金允那表示,「如果能靠言語多救活一個人、多培養一個人,那便是再好不過的事。即使在你離開之後,你說過的話依然會縈繞人心。」因此,真心盼望大家都能成為駕馭言語的主人,不要讓你的人生因言語陷入孤單寂寞。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言語之碗:改變不當說話習慣,真正解決溝通困境」,圓神出版。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