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套區塊鏈電子簽證平台推出 搶攻10億文件公證市場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首套區塊鏈電子簽證平台推出 搶攻10億文件公證市場
台灣首套區塊鏈電子簽證平台推出 搶攻10億文件公證市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區塊鏈概念問世10年,這些年來區塊鏈的價值網路除了加密貨幣,也延伸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尤其是使用數位加密演算法的區塊鏈,每筆交易的有效性都必須經過區塊鏈檢驗確認,不可篡改的特質相當適合電子公證文件。目前有新創公司推出台灣第一套「全球區塊鏈公鏈簽證暨驗證技術」,除了官方單位的公文或證書,連個人契約、合同、遺囑等文件都可以使用。

台灣證鏈創辦人兼CEO盧瑞山表示,這套系統將區塊鏈技術結合智能合約,可運用在各種證書的核發,以及無限多次的反覆驗證服務。以學校為例,如果是校方教務處的官方帳號發出證書檔案,將會在區塊鏈全球公開帳本留下公開編號,這份文件會實名制綁定特定簽署者,可以查到誰簽發這筆交易,在歷史區塊的哪一個位置,區塊編號、交易流水號等資訊,具有無可取代的公信力。

區塊鏈的特性就是每份文件都會擁有一個身份指紋值hash,一般稱為哈希值,也被翻譯為散列值或雜湊函式。一但區塊鏈上的文件內容遭到改變,就會產生另一組哈希值,確保訊息的真實與完整性。

盧瑞山指出,隨著文件被越來越多人簽署認可,證明認同度就不斷累積。這項服務的應用範圍很廣,以海關文件來說,如果每個需要為通關事務檢查或背書的單位都簽署過了,就能節省大量公文,一份電子文件從頭通關到尾,未來可以加速國際貿易,也可以應用在電子公文、電子簽證、不同機構之間的文件交換上,保證文件沒有被造假。

盧瑞山表示,台灣證鏈的服務適合給官方或機構代表人使用,像是學校、保險公司、銀行等單位要發資料或證明,無論是電子函證或是保單,都可以永久保留;另外,也適合民間公證人、律師、需要稽核審查的會計師事務所發出數位簽證,將傳統紙張式的文件公證變成數位公證。

盧瑞山初步估計,台灣文件公證市場規模約10億新台幣,目前美國已經有新創團隊推出這樣的服務,台灣證鏈是台灣地區第一個提供區塊鏈公鏈簽證暨驗證技術的平台,除了區塊鏈技術電子公文解決方案,相關延伸還有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開發技術、網頁錢包、APP錢包開發、智能合約應用開發等諸多層面,前景十分看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區塊鏈小教室8-3】區塊鏈的應用

【名家論壇】盧瑞山/比特幣的另類用途 電子公證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