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小女孩也會中風?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東南亞發生率高 - 匯流新聞網

LIFE

1歲小女孩也會中風?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東南亞發生率高
1歲小女孩也會中風?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東南亞發生率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1歲1個月大的黃小妹妹,去年母親節吐了一兩次後突然開始全身抽搐、眼神上吊!媽媽嚇得趕緊帶著她求診,檢查後竟發現是罕見的腦血管疾病「毛毛樣」,發病時類似中風症狀,東亞地區的發生率特別高。

毛毛樣(moyamoya)是日文描述“煙霧繚繞”的意思,毛毛樣血管疾病,又稱腦血管雲霧狀疾病。主要病因是因為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性狹窄及阻塞造成。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表示,毛毛樣血管疾病相對罕見,根據國健署資料,2000至2011年台灣每年平均有35名新個案發生,好發於5-14歲及40-44歲這兩個年齡層,每100位病患約有3人死亡。

早期的毛毛樣病變患者可能無明顯臨床表現,隨著血管阻塞的變化,可能會出現包括頭痛、頭暈、短暫的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是癲癇等症狀,甚至少數個案可能以發展遲緩或是持續的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

吳杰才表示,對於預防中風有幫助的藥物對於毛毛樣病造成的缺血性中風沒有幫助,需要透過手術將一些顱外血管和顱內血管在顯微鏡底下進行直接縫合,讓顱外的血流轉進顱內循環,或是透過一些帶著血管的頭皮皮瓣,種植在缺血的腦表面,讓血流能夠透過皮瓣跟腦表面的血流建立新的循環。

林口長庚採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的輔助,可以將術前影像做好的規劃術式,經過頭戴式顯示裝置,投射到病患身上,讓醫師能夠更順利的找到需要的血管,將需要的手術傷口最適當化,達成微創手術最佳效果。

黃小妹妹,因為年紀、體重的關係,適合的血管直徑大約只有0.7-0.8公釐,需要高度的顯微手術重建技巧,是成功接受這類複合手術的最小病童。顱內外血管繞道手術治療毛毛樣病雖然存在已久,實際上對於每位病患中風症狀的緩解治療,需要針對該病患先天血流狀態及其致病機轉之不同而有所調整。

由於兒童病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血管阻塞的機率比較高。醫師提醒,所以如果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例如突發性的肢體、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等症狀,記得盡速就醫檢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林口長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