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再見!新聞教父鄭貞銘告別在三月 - 匯流新聞網

NEWS

老師再見!新聞教父鄭貞銘告別在三月
  • 字級
老師再見!新聞教父鄭貞銘告別在三月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一生奉獻新聞教育的新聞學大師鄭貞銘上個月19日辭世,震驚海內外,公祭日期是3月10日上午8時30分,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治喪委員會榮譽主任委員馬英九前總統將親臨致祭,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講述生平行誼。

鄭貞銘桃李滿天下,畢生服務國民黨黨職22年,將由前監察院長錢復主祭,前台灣省主席趙守博、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前行政院新聞局長趙怡四人代表覆蓋黨旗。下午在陽明山文大曉峰紀念圖書館音樂廳,有一場追思音樂會,文化大學師生將共同緬懷這位奉獻55年歲月,澆灌新聞教育成林的「鄭老師」。

鄭貞銘是福建林森縣(今福州市閩侯縣)人,幼年家貧,父親早逝,母親含辛茹苦撫養六子女,從小立志,艱苦向學,以第一志願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所,終身著述不斷、誨人不倦,啟迪無數青年學子找到人生目標。

鄭貞銘27歲時以行政秘書兼講師身分,參與創建文化新聞系,33歲成為當時台灣最年輕大學系主任。他延攬一流師資,開創特色教學制度,兼顧理論與實務。同時在輔大、淡大、世新、銘傳、政戰、玄奘等十餘所大學兼任教職,在香港珠海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暨新聞研究所長,春風化雨,成為所有學生「永遠的鄭老師」。

兩岸開放後,鄭貞銘遍訪大陸逾百所名校,舉辦大師講座、學術研討會不計其數,並被十所以上名校聘為講座教授,出版著作約近五十種。江西美術學院以萬畝湖泊命名為「貞銘湖」,浙大舉辦「鄭貞銘教授新聞教育理念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被譽為「兩岸交流先行者」,香港傳播聯合會頒予「文化交流貢獻獎」。

在當代臺灣新聞傳播教育界,鄭貞銘是元老級人物,服務國民黨22年,從事文宣、青年人才拔擢輔導、國民外交等工作,曾獲中央黨部保舉特優人員殊榮,蔣經國主席親頒勳章,被他視為人生重要成就。

75歲退休後,鄭貞銘完成《百年大師》,並在兩岸巡迴辦「大師講座」近百場,聽眾數萬人,其後再以五年時間建構「大師工程」,策畫「百年系列」,行文如春蠶吐絲,至死方盡,謝孟雄教授譽他為「現代司馬遷」。他曾剖析自己創作《百年大師》的初衷,「主要是想做一個點燈的人,為年輕人指引未來的路。」

鄭貞銘一生最偉大成就,是他累積半世紀的師生情及工作夥伴的相知相惜,名家張佛千曾贈詩:貞勵風霜貞木常綠,銘勒金石銘盤日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文化大學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