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世大運後的台北視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鈕則勳/世大運後的台北視野
  • 字級
【名家論壇】鈕則勳/世大運後的台北視野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 兼 系主任

台北世大運順利劃下句點,從原本的不被看好,到最後的「拉尾盤」效應,門票銷售超過一億三千萬元新台幣,中華隊奪牌金銀銅加總共九十面,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成為世大運的最大贏家,不僅強化了政治能量,更進一步地牽制了藍綠兩大政黨;即便如此,台北做為世大運的主辦城市,似乎並未與柯P享有同等的提升效果,台北市民雖然最後能被選手奪牌數量的不斷攀升而激發熱情,但能轉移多少到城市光榮感上?又台北是否因為這次的主辦經驗,日後就更有機會能舉辦大型國際賽事或是國際會議?台北未來的國際視野何在?在在都是未知數。為何會如此?其實不難理解。

首先,開幕式當天,由於反年金改革團體的陳抗,使得各國選手不得其門而入,承諾維安沒問題的台北市政府立馬破功,貽笑國際,之後柯文哲雖以「強烈言詞」大力批判陳抗團體,即便產生了轉移台北市政府要為維安不力負責的焦點,但這「維安不力」仍會成為台北日後申辦國際大型賽事或會議的相對弱勢,試想,當台北有機會勝出時,競爭對手當然可能以此作為對台北的質疑;而當陳抗使維安破功時,我們也沒聽到柯P對此向台北市民或是比賽選手鄭重道歉,只說此事懲處到比賽結束再處理,這樣的危機處理,當然無法為台北所受的損害作彌補。

其次,所有大型國際賽事皆有主軸設定,來突顯出一個當時國際社會或環境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是個上位的概念,更希望藉此能產生呼應與引領世界潮流的效果,拉抬主辦城市的格局與視野;如2008年北京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2012倫敦奧運以永續及新生為主軸,2016年里約奧運以和平及環保為主軸,大抵都能體現當時社會環境之最所需求、創造亮點,整體行銷活動更能藉此聚焦,展現強大能量。但台北市大運似乎沒有這樣較高層級與視野的「價值」建構,難保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使台北主辦世大運的光環也隨之褪去,如此一來,城市的格局及能見度的擴散當然有限。

再者,大型國際賽事或會議,主辦城市亦會與其中央政府緊密連結,藉由中央資源挹注來拉抬主辦城市,或是彼此進行細部分工協作、資源整合,一方面強化其硬體建構的提早完工,另方面也能凸顯中央對地方城市舉辦重要活動之重視,號召民眾認同、支持及動員;而主辦城市政府提早藉由動員民眾的方式組成各式志工參與服務,除可凝聚民眾對城市向心力,也可讓城市瀰漫該賽事或會議的氛圍。以九月三日在廈門舉辦的金磚會議來說,北京中央及廈門地方便會聯手強化廈門硬體設備建構,如地鐵的加速完工、路面重新鋪柏油、粉刷翻新交通幹道周邊建築牆面,以提升城市容貌;廈門市政府亦早早就在動員民眾參與各項志工工作,參與人數保守估計就近萬名,如此以來,對於會議氛圍的擴散及對城市向心力凝聚皆有好處。

但是就台北來看,民進黨政府對於台北世大運的支援似乎未盡全功,北市府內部亦有縱向及橫向聯繫的問題,更遑論硬體建設的整體強化了,遲遲未完工且陷入泥淖的大巨蛋仍是柯P的夢魘;而根據開幕前一個禮拜時的民調更顯示,近八成台北市民竟都不知具體開幕時間,遑論志工的擴大動員及參與了,要不是最後因為中華隊選手的傑出表現凝聚了國人的熱情,世大運會辦得如此順遂?

最後,柯P更應該在世大運之後,順勢提出台北的新優勢定位,同時建構強化發展的戰略與戰術,若是這些行銷或拉抬城市的基本功不到位,遑論建構台北市在世界主流城市中突圍的前景規劃;基於此,雖然柯P在世大運的主辦上卻有可圈可點之處,但坦白說並未讓台北市充分沾光,台北日後再承辦大型賽事或國際會議的本錢與籌碼當然也就有相對不足之虞,要如何讓台北在世界上持續發光發熱,或許仍要讓我們所有愛台北的有志之士大傷腦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