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默克,創造精準醫療新商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工研院攜手默克,創造精準醫療新商機
  • 字級
工研院攜手默克,創造精準醫療新商機

工研院攜手默克藥廠 挹注新藥產程開發強心針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預估2年後也就是2020年,全球生技藥品市場將可達到2780億美元,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生技政策,期望厚植國內生技醫藥實力。工研院今(26)日宣布,與國際大廠默克簽署合作意向書,5月將在工研院創新園區設立「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期許將來藉由工研院研發實力,結合默克關鍵技術以培養國內高階生技製藥人才。

工研院指出,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默克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雙方強項、研發實力,以加速台灣生技新藥研發與生產製造技術,共同拓展台灣生技醫藥版圖與國際接軌、創造精準醫療的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經濟部為協助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落實行政院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結合工研院等各法人持續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等措施,包括在創新研發上,以法人為核心結合國內產業,與生醫園區的新創公司一起進行研發,促進生技產業聚落的形成。

他說,在人才培育方面,鼓勵生技醫藥人員進修研發製造新藥、高風險醫療器材、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相關課程。相信工研院與默克公司共同合作「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將是生技醫藥產品銜接國際市場的首選,期望創造1+1大於2的生技醫藥產業價值。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這次的合作將分為兩大階段,「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只是雙方合作的起點,除引入國際先進生產純化技術與高效率大型量產流程,同時導入國際法規要求的確效、驗證作法,結合實作訓練,從基礎、理論到non-GMP實機真正操作,強化我國生技醫藥產業所需的生產關鍵技術能力。此外,引進默克在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相關生產製造與預配方技術know-how,希冀帶動我國精準醫療新藥開發能力,搶攻前瞻醫藥國際市場。

默克集團橫跨醫藥健康、生命科學與特用材料三大領域。默克集團全球生命科學事業體總裁Udit Batra表示,該公司一直以來致力於與全球科學界合作,為技術瓶頸找出突破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創新幫助整體生技產業的提升。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將能確保客戶在藥物開發的過程中擁有必要的技術能力,加速創造人類健康的環境為目標。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自1989年默克正式進入台灣以來,對引進新科技,像是面板、半導體技術與在地研發能量的投資一直不遺餘力。這次能與工研院攜手合作,不僅擁有生醫製藥的領導技術,也掌握著跨領域的研發動能。隨著「台灣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的成立,默克將藉助其自身在生技製藥製程領域的專業經驗及知識,協助工研院培訓生技製藥人才。這項合作計劃期待催化生技產業成長潛力,展望未來的新契機。

《Pharmaceutical Executive》雜誌也指出,全球生醫產業持續朝向新藥開發趨勢前進,去年有不少藥廠都推出開創性療法,生命科學的黃金時代將在今年發光發熱。在台灣,已在2016年通過「生技醫藥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新藥開發列為發展重點與獎勵投資之一;根據2017生技產業白皮書指出,在新創、育成為主的新竹生醫園區中,47家進駐廠商、新藥研發就占近5成,可以顯見生技產業的蓬勃能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工研院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