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辦案!環署「指紋」比對查油污 - 匯流新聞網

LIFE

科技辦案!環署「指紋」比對查油污
  • 字級
科技辦案!環署「指紋」比對查油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柴油洩漏污染地下水事件時有所聞,為提升柴油污染調查及鑑識能力,環保署與中油公司合作,完成系統性的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運用於協助各級環保機關抓出油品污染源。

環保署表示,油品指紋圖譜鑑識,就像是人類DNA鑑定。油品中的生物指標或多環芳香烴等特定物質都具備來源的特徵,不易受外力影響,經過長時間仍能做為鑑識指標;也被廣泛應用於地質鑽探及石油探採領域。近年來,國內外學界將該項技術研究,應用於環境污染鑑識領域。

環保署指出,對於需要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鑑識工作的案件,需視個案對環境及污染情境不同而各別判定,以取得關鍵性證據,轉換成可鑑識污染責任的證據。
由於台灣油品供應來源單純,建立本土化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及調查數據資料庫後,未來可應用於油品污染環境中做比對,以科技數據釐清污染責任。

目前已建置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及鑑識流程,環保署表示,日後將持續累積實務經驗,同時擴大應用範圍;進一步將持續開發汽油、重質燃油等不同油品的指紋圖譜鑑識技術,以提升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污染科技的鑑識能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環保署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