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當心,姿勢不當36歲男慘叫一聲!胸肌斷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訓當心,姿勢不當36歲男慘叫一聲!胸肌斷了
  • 字級
重訓當心,姿勢不當36歲男慘叫一聲!胸肌斷了
▲北醫附醫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左)說,發生胸大肌斷裂,立即縫合復原效果佳,若超過半年未積極治療,就需透過異體移植肌腱才能回復之前狀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熱衷健身的偶像韓星往往脫掉外衣,就會引起影迷的一陣尖叫,但若姿勢不正確恐會當場慘叫!一名從事7年健身運動的36歲虞姓男子,在某次進行「臥推」重訓時,突然胸前發出「啪」的一聲,隨後手部無力並出現疼痛情況,原以為只是一般撕裂傷就不以為意,不料3週後,患部持續腫脹,經檢查才知道是「胸大肌斷裂」。

收治這名患者的北醫附醫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這名患者是從事健身運動長達7年的老手,每星期都在健身房待3到4次,恐因過度或錯誤的訓練才導致「胸大肌斷裂」,由於胸大肌斷裂屬少見的運動傷害,然而半年來出現的兩起病例,都是重量訓練所導致,其中不乏專業的健身教練,因此喜歡健身的民眾務必要多加注意。

吳說,由於胸大肌非常強壯,發生斷裂的情況並不多,除急性創傷外,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尤其是橄欖球、摔跤等運動,但還是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進行臥推動作時手臂外展,再加上負重,若超過肌腱負荷能力,就容易斷裂受傷。

胸大肌斷裂當下,部分患者手臂還能活動,所以常被人輕忽,誤以為是一般肌肉拉傷或撕裂傷等,最好馬上進行縫補,若延誤就醫將導致肌腱回縮不能直接修補,需要透過異體移植肌腱,但恢復期會延長、斷裂機會也會增加。因此,若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冰敷並就醫,讓醫師利用超音波、核磁共振來確診。

吳家麟提醒,適量的重訓雖可提升肌力,但同時要搭配柔軟度的訓練,重點是維持正確姿勢,加上近日寒流來襲,健身前、後,別忘了做15分鐘的小運動,像是伸展操等讓肌肉回復原本長度,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