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AI「萬小芳」 翻轉民眾就醫習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療AI「萬小芳」 翻轉民眾就醫習慣
  • 字級
醫療AI「萬小芳」 翻轉民眾就醫習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首位AI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除可上網掛號之外,近來也擴充功能,可將對話內容提供給醫師參考,讓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診療,同時在聊天對話中AI也會引導患者前往正確的科別就診,不但節省醫院總機的諮詢人力,民眾也減少候診時間,更能營造出醫病良性互動的環境。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22)日舉辦國際生醫產學聯盟啟動大會,台灣首個人工智慧醫療服務聊天軟體「萬小芳」現身會場。多年來,台灣各大醫院總是人滿為患,不論醫師或是就醫民眾多倍感壓力,為消化就診人次,醫師只能盡量快速看診,自然而然就會壓縮民眾的就醫時間,這時萬芳醫院與宏達電合作的AI軟體「萬小芳」就可派上大用場。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體系近來全力發展人工智慧醫療及新藥開發等領域,「萬小芳」就是人工智慧醫療的一部分,自去年12月發布以來,其功能也不斷提升。許多民眾不知道要看哪一科是最常碰到的問題,利用AI軟體,一步一步將民眾引導到正確的科別,並幫助民眾完成掛號手續後,「萬小芳」還會將LINE中對話內容,傳送到診間,讓醫師了解患者的症狀進而可以節省看診時間。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說,一般診間的醫師會看著電腦中由萬小芳傳來的病人訊息,再根據紀錄回答患者關心的問題,這樣也可節省很多看診的時間;此外因為有了萬小芳後,近2個月來已成功吸引超過4千名使用者,打電話到萬芳醫院總機的詢問次數也大幅減少18%,有效的降低總機的人力需求。

「萬小芳」目前屬於輔助性質的AI,將來會成為「萬小芳」醫師?萬芳醫院表示,人工智慧每日演算自動更新程式,「萬小芳」的功能不斷在提升,日後或許待資料、功能更臻於完美後,電腦AI看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