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正確選擇年節零嘴,也可吃得很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營養師:正確選擇年節零嘴,也可吃得很健康
  • 字級
營養師:正確選擇年節零嘴,也可吃得很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屆,不少人開始採買零食餅乾,但多數點心都暗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往往年假一過完,體重也直線飆高。營養師表示,要吃的健康可選堅果類、海苔或是水果乾等零食,但堅果屬於油脂類,每天以2湯匙為佳,另,除慎選零食外也別忘了運動來增加熱量的消耗。

年貨大街的零食放眼望去種類繁多,一般的零食多油脂和糖分,像是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牛奶糖、花生貢糖等只含有糖份,其它營養素較少,攝取時要多加留意;而蛋捲、巧克力脆餅、捲心酥、法蘭酥、洋芋片等又屬於高糖、高油的食物,一不留意熱量就會破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表示。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病友而言,上述2類零食應避免或限制食用,以免影響血糖、血脂。肉乾及魷魚絲等則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她說,零嘴總會不知不覺越吃越多,建議買小包裝零食,如購買大包裝則可以每100大卡為單位自行分裝成適當份量,避免將零食放在隨手可及處,以免吃過量。

如何挑選健康的零食?何宜蓁表示,可選「堅果類」、「紫菜、海苔類」、及「水果類」等零食,堅果類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選擇非經油炸油炒,無額外調味的產品,1天不超過2湯匙為宜;紫菜、海苔類含可溶性纖維及礦物質,建議選擇無調味的產品或堅果海苔脆片,添加了堅果,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水果類,將水果取代零食更健康,紅棗核桃是不錯的選擇,可同時攝取到水果類及堅果,但1顆紅棗核桃的熱量大約是65大卡,要適量攝取。

何宜蓁提醒,春節期間零食的選擇應以低油、低鹽、低糖為原則,並多和親朋好友相約出遊走春,增加身體活動量,提高熱量消耗才能度過一個愉快的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