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就吐,30熟男「火燒心」靠新式微創手術恢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完就吐,30熟男「火燒心」靠新式微創手術恢復
  • 字級
吃完就吐,30熟男「火燒心」靠新式微創手術恢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嚴重「火燒心」竟一吃就吐!30歲的李先生長期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16年來常因胸悶、灼熱導致失眠,有時甚至會將剛吃的食物全都吐光,嘗試各中西醫也無法改善,最後選擇新式微創手術終於擺脫長達16年的胃食道逆流,胃藥不需持續服用,迎回正常的生活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吳文傑表示,患胃食道逆流首要控制飲食、及生活習慣,一旦胃鏡診斷出食道發炎時,就需服用降胃酸藥物4個月甚至超過1年,若不積極治療讓食道將反覆潰瘍,有4%則會產生癌前病變如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

吳文傑說,這名患者罹患胃食道逆流,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不足,導致胃賁門鬆弛。經李姓患者同意後以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解決胃食道逆流,術後2天出院,2週後回診檢查,胸口灼熱感從14分降至2分,胃逆流嚴重度從16分降至4分,3個月後完全停止胃藥,終於擺脫16年來胃食道逆流的困擾。

藥物治療3成患者無效!部分是因為食道下括約肌無力或橫膈膜疝氣。以往患者需接受尼式胃底摺疊術,雖9成可獲改善但仍有3-10%會有吞嚥困難的後遺症。這也讓許多患者卻步,寧願選擇長期服藥,但長期依賴降胃酸藥物,也會提高骨鬆、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因此吳文傑表示,對於嚴重胃食道逆流患者可施以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除能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停止胃藥外,併發症也只有0.9%。這項在台灣算最新微創的治療方式,透過胃鏡讓射頻能量從針頭傳至食道下括約肌,讓肌肉束增生達到括約肌重新塑型以減少逆流的發生。

他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飲食上應避免洋蔥、碳酸飲料、過於辛辣等食物;油炸、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都要少吃,在生活習慣方面,包括戒菸少酒,保持正常體重,睡前3小時不要吃進任何食物,穿著上選擇寬鬆,避免緊身的衣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