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時來兩粒?抽菸配檳榔,罹口腔癌風險提高89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時來兩粒?抽菸配檳榔,罹口腔癌風險提高89倍
天冷時來兩粒?抽菸配檳榔,罹口腔癌風險提高89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天冷或疲倦時,習慣以吸菸或嚼檳榔的方式取暖。國健署表示,菸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影響自我修復能力;而檳榔就算沒有紅、白灰等添加物,但檳榔子本身就是第一類致癌物。根據研究顯示,吸菸再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將高出一般人89倍之多,因此呼籲,拒絕菸檳、定期檢查才能遠離口腔癌的危機。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口腔癌發生人數約計7千人、死亡人數近3千人,這7千人中9成都有嚼檳榔的習慣。而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8倍,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是一般人的28倍,兩者都有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飆高為89倍。

國健署表示,吸菸、嚼食檳榔是口腔疾病致病因子,因菸品中含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牙齦周邊血液循環降低就會影響牙周組織、及自我修復能力。另外,檳榔就算沒有含紅、白灰等致癌添加物,但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就將檳榔子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因檳榔子含有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會在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罹癌。

國健署的統計也發現,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若忽略牙周病初期症狀,將導致掉牙、並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當然也會降低牙周病的治療與植牙成功率。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牙周破壞程度高於不吸菸者的2到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比未吸菸者多出2.82倍。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常務監事林世榮表示,吸菸是引發牙周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常因症狀不明而遭到忽視,往往都是牙齒嚴重脫落時求診,這時牙周病多相當嚴重了,因此,在接受牙周病治療時依然吸菸,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提醒,吸菸的負面影響從牙齒染色到牙周病、口腔癌,期間因沒有明顯疼痛常被民眾忽略。要避免口腔疾病,最重要的還是拒絕菸品、檳榔等危險因子,並注重口腔清潔,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寒流來襲,有民眾以吸菸、嚼檳榔等錯誤方式取暖,菸品、檳榔是導致口腔疾病的高危險因子,因此呼籲,應主動拒菸、拒檳榔,可透過專業協助戒除,而超過30歲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包含戒檳)應定期每2年做1次口腔黏膜檢查。口腔健康的第一步,就是向菸檳說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