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是夢! 4個小動作幫助退化性膝關節炎長者「動起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不是夢! 4個小動作幫助退化性膝關節炎長者「動起來」
運動不是夢! 4個小動作幫助退化性膝關節炎長者「動起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樂活就是要動,但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銀髮族可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醫師表示,運動對身體健康是正面的,可加強心肺功能及增加骨質密度,但首先要選擇適合的運動,因此只要4個簡單的小運動就可以達到保養膝蓋、提升肌力的效果。

許多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多半不願意動,只怕蹲了就爬不起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行動不便,常見症狀有疼痛、僵硬、腫大變形或出現磨擦聲響。可藉由X光檢查發現關節間隙狹窄或骨刺生成等現象。

符民意說,在膝關節炎初期可以藉由減重、運動、藥物及復健治療減輕疼痛改善病況。藥物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補充軟骨成分藥物(葡萄糖胺)或是注射玻尿酸或血小板濃縮製劑改善軟骨損傷。嚴重點可能就要進行關節鏡及換關節手術了。

符民意提醒,除藥物治療,改善日常生活和運動方式更重要。因為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膝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所以即便有退化性關節炎也是需要活動保健。適合的運動是健走,因走路會產生間歇壓力刺激膝蓋軟骨的新陳代謝,但要避免爬坡、爬樓梯等膝關節彎曲超過一半的動作。

另外,騎自行車要注意調整高度,坐下來踩踏板時,腳尖要能碰觸地面,避免造成膝蓋活動角度太大而磨損膝蓋;游泳時使用自由式比起需要反覆蹲踢的蛙式,較不傷膝蓋。

膝部的保健運動包括,直抬腿運動,可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穩定膝關節;抱膝運動維持膝關節彎曲能力,並增加靈活度;壓膝運動維持膝關節伸展能力;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可提升股四頭肌力量。

20171014a03a01
膝部保健運動-壓膝運動

20171014a03a02
膝部保健運動-抱膝運動

20171014a03a03
膝部保健運動-直抬腿運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