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推媽祖特展 江春男:跟全世界華人做連結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文化總會推媽祖特展 江春男:跟全世界華人做連結
  • 字級
文化總會推媽祖特展 江春男:跟全世界華人做連結

匯流新聞網記者唐詩 / 台北報導

中華文化總會9日將推出為期兩個月「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媽祖特展。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示,華人所在之處,沿海的地方都有媽祖文化,包括廣東、浙江、天津、琉球、新加坡、馬來西亞、胡志明市等,文化總會不只是提倡、鼓勵、尊重、發揚媽祖文化的特性,也要藉由此次展覽,跟全世界華人社會做連結。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表示,媽祖是整個華人文化的連結,對於文總辦展覽來說,是個非常有趣的IDEA,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用更年輕、更新的方式,來詮釋台灣這項非常根深蒂固的文化。他強調,「文化不分國界、不分政治,文總關心的是文化,對我們而言就是希望做好文化工作」。

文化總會上午舉辦媒體預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親自導覽並說明特展內容。文總表示,這是2017年中華文化總會的首檔展覽,以媽祖為主題,要呈現台灣在地庶民文化的豐富性與國際性,並結合傳統與創新,凸顯媽祖信仰隨著華人移民而跨越國界的文化特性。

文總也將在今日傍晚舉辦VIP專場,漫畫家韋宗成、邱若龍、知名導演盧建彰、知名策展人李明道、立委吳思瑤都將出席觀展。

江春男致詞時表示,全世界宗教裡面,關於媽祖「母親」的形象有很多,各種宗教都有,但台灣的媽祖文化,其進香跟繞境的習俗在全世界信仰中相當少見,是全世界最特別的,台灣也是全世界媽祖文化最重要的一個地方。

文化總會表示,首檔展覽選擇以媽祖為主題,主要展現三項精神與特色:一、結合傳統與創新;二、結合在地與國際;三、連結全球的華人文化。主軸從台灣在地的生活文化出發,用創新的方式,透過媽祖信仰文化的數位展示,表現台灣庶民文化的特性,並與全球華人文化串連。

文總表示,此次展期從8/9-10/1(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位於文總一樓「城南空間NO.1」。展覽以五大主題呈現:「從民女到女神:媽祖年表」、「相信的力量:媽祖信仰起源與發展」、「世界的媽祖:媽祖文化的國際性」、「儀式與初心:遶境進香習俗」以及「全台瘋媽祖:六大遶境進香活動」。

文總表示,未來文總一樓「城南空間No.1」也將定期策展,具體表現台灣文化多層次的豐富性;而文總二樓「城南空間No.2」,將伴隨「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特展,會有四場講座活動,主題分別有:「台灣民俗儀式祭典:北港迎媽祖」、「從小鎮媽祖廟看台灣歷史腳步」、「環保手工藝-裝飾炮竹」工作坊、「細說媽祖信仰與文化」等講座,讓大家更能深入了解台灣的媽祖信仰文化,深度了解此一台灣最大宗的民間信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文化總會提供

 


R18